中美贸战缩影 中国女首富身价暴跌超6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0日讯】中美贸易战火下,中国亿万富翁数目骤减,身价暴跌。一度成为中国女首富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是所有中国亿万富豪中,身价暴跌最惨烈的企业家之一,身价缩水超6成。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身为蓝思科技大股东的周群飞,2018年以来,财富大幅缩水66亿美元,身价暴跌66%。

蓝思科技为全球最大触控萤幕制造商,一直为苹果和特斯拉生产触控萤幕,将公司董事长周群飞,一度推上中国女首富的宝座。但是由于受贸易战火的不断冲击,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一路下行、跌跌不休,蓝思科技股价更遭重挫62%。

彭博分析师汤普森和贾乐禾说:“陆股这几个月更容易受贸易战的负面新闻影响,恢复速度比美股慢,而且受贸易战的正面新闻激励的幅度远比任何地方都小。”

不仅仅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身价暴跌,根据胡润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8年中国富豪榜,身家达20亿元以上的中国亿万富翁减少了237人,这是6年来首度出现减少。

有法媒分析说,中国亿万富翁减少受多种因素影响,除了今年中国股市大跌以外,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导致来自工业领域的亿万富翁比例跌至26.1%,较去年减少约1.8%。

针对美中贸易战,摩根大通银行10月上旬下调了中国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到中性,并预测贸易战升级将影响明年的中国经济。

摩根大通报告说:“根据我们的分析,中国能源、IT和工业等行业将受到最大影响,而房地产、保险、多元化金融、电信和水电不会从美国获得任何收入。”

报告说,随着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大关税,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冲突将只会升级,美元将继续走强,而人民币将继续走弱。

彭博社说,在摩根大通下调中国股市并预测贸易战将全面爆发后,追踪中国股市的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大跌。价值49亿美元的iShares中国大型股ETF跌至两周低位。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