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三大忌:贪凉、过燥、乱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7日讯】秋天五行属金,对应人体,肺也属金;金气燥,反映到季节特征天干物燥,人体的呼吸系统容易受燥侵害而耗伤。此时也是感冒和一些“老毛病”的高发期,人们在饮食起居等方面应注意三大忌,以便顺利度过“多事之秋”。

一忌贪凉

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是脾胃病高发季节,特别是溃疡患者更易复发,因此这个时节应格外注意调停脾胃。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睡觉时应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在饮食方面,不宜多吃寒凉食物或生冷不洁的瓜果。专家建议,立秋之后应慎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注意。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在秋季一般应当少食多餐,多吃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减少进食油腻食物。

除此以外,秋季很多人进行户外锻练时,会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尽量少添衣物。专家认为,“秋冻”自有一番道理,但切不可过于贪凉,秋天的早晚气温较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练时应在身体发热后,才能脱下过多的衣服。而且锻练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着凉。


秋季养生可以多吃一些生梨、甘蔗、荸荠、柚子、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pixbay)

二忌过燥

秋季气候日渐干燥,会使人皮肤和口角干裂,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有些人还会出现毛发脱落增多,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症状,俗称“秋燥症”。

秋天金旺能克木,使属木的肝受损,所以防燥的同时要强肝。“酸入肝”,酸味食物适合秋天饮食,可以强肝,还能起到生津止渴、健脾消食的功能。

同时还要注意养阴润肺,除了应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以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如生梨、甘蔗、荸荠、柚子、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或者乌骨鸡、猪肺、龟肉、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米、花生、鸭蛋、菠菜等食品,还可以自制诸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这样的饮品,同样可以达到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效果。

三忌乱补

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但进补并非“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更不要虚实不分就乱补一气。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则不宜用补药。同时,虚病还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因此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同时还忌讳多多益善的补法,因为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专家提示,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凭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人,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肉类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多食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且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等老年常见并多发病的病因。

现代营养学的观点认为,饮食清淡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已成为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另外,《黄帝内经》讲秋天的养收之道,在于从容平和不外求。精神意志上要不外求,学会轻轻淡淡放下名利情的追逐与执著,“收敛神气”“使志安宁”,可以降低秋天的燥急之害。

养生的关键是习惯,秋季养生格外要求人们在起居上做到早睡早起勤锻练。从中医角度讲,“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能够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