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民众对中共的痛恨与日俱增

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无论什么社会,一旦官民矛盾达到了公开化和白热化的程度,势必就会发生统治危机。而这种危机的一个突出标志便是统治者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和认同,从而丧失了统治的合法性。

2012年7月31日,中共建党91周年才过不久,隶属官方的《长江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赶快收拾人心》的评论。

文中说:“对于不断发生的群体性冲突事件,现在到了从政治和道义合法性方面来思考问题的时候了。目前许多地方政府的种种不当行为,以及‘捂盖子’、‘不出事就是没问题’、‘花钱买平安’等错误做法,就是在回避问题,主动制造与社会的紧张与对抗,实际上就是在耗损合法性资源,与民心渐行渐远。

“经济发展的成就,不能等同或代替合法性资源的获取。新的政治和道义合法性资源从哪里来,政府将如何重新树立公共权威性,都是重大的时代问题,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前景。”

“合法性资源不是可以无限透支,修复合法性的时间也不是无限多。当务之急,是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这是为人民、国家和历史负责的正确做法。”

显而易见,“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的言外之意,是说今天的中共政权已“与民心渐行渐远”,其“政治和道义合法性”已被严重“透支”。事实上,今天的中共政权岂止是“与民心渐行渐远”,岂止是“政治和道义合法性”被严重“透支”,更准确地说,它其实已完全失去了民心,丧失了政治和道义的合法性。

不是什么“反华势力”、“敌对分子”,恰恰是共产党自己的倒行逆施唤醒了越来越多曾被它蒙骗的中国人,让他们从玫瑰色的梦中彻底醒来——原来他们寄予厚望的改革开放不过是共产党在新的名头下榨取人民血汗的一场财富盛宴。再看在这场盛宴上踌躇滿志如鱼得水的那些共产党官员,从猥亵女童、底气十足的“你们算个屁”的深圳海事局书记林嘉祥,到奸淫幼女近百名的河南永城市委副秘书长、优秀共产党党员李新功;从恐吓他人“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局长!”的兰州市城关区旅游局局长张德礼,到叫嚣“我上面有人,我是纪委书记,我怕谁,打不死你”的最牛纪委书记安徽桐城范岗镇纪委书记李成富;从虚构拆迁贪污逾两亿元的北京顺义小镇镇长李丙春、贪污10亿元的四川达县县委书记李春刀,到在瑞典被偷走130万克朗(相当于130万元)之后更加疯狂扫货要“补回损失”的内蒙古乌海市长侯风岐等人,从贪权贪财贪色好出风头的江泽民到为人阴险歹毒惯于玩弄权术的曾庆红,有一个像人样的好东西吗?

时至今日,中共几乎成了人人痛骂的对象,甚至连共产党的官员背地里也在大骂中共。共产党就是邪恶的代名词。

大陆民众对中共的这种极度厌恶和切齿痛恨,在他们对网上广为人知的那只“最美蚊子”的称颂中表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事情的由来是这样的:2012年2月下旬,包头市委常委、东河区委书记许文生率团奔赴新几内亚考察,这期间他被当地的蚊子咬了一口,不料归国后竟因此引发了脑炎,医治无效去世。许文生死后,包头当局不但把他树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大肆宣扬“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他的事迹生动地诠释了新时期党的先进性,”还发出了“全市人民向人民的好儿子、旗县区领导的楷模——许文生同志学习”的号召。

此事见诸网上后,立即引来民众的沸腾,大家几乎众口一词地表示,这只蚊子居然一口就能咬死一个腐败官员,功劳不可谓不小。为了对它表示感谢,有网友特地封这只蚊子为“最美蚊子”。

“——第一次这么喜欢蚊子。

——没想到非洲的蚊子居然这么有正义感!

——长期吃特供没免疫力,碰上蚊子,死了吧?

——这个蚊子可以引进到中国,对于这个只咬官不咬民的好蚊子表示敬意。在这个互相吹捧的年代,在这个相互表示敬意的社会,蚊子能保持这样的清醒,这是难得。”有网民如此称颂道。

“非洲的蚊子立功了,比天朝的百姓能力强。建议给该蚊子颁奖——国际反贪奖!”另一位网民这么说。

还有人说:“非洲蚊子,你代表中国人民枪毙了一个公款出国旅游腐败分子。号召全国人民向蚊子学习,学习它爱恨分明的思想觉悟,学习它英勇杀敌的过硬本领。”

也有人说:“非洲蚊子火眼金睛。这样的‘最美蚊子’再多一些就好了!加油!”

显而易见,网上的一片叫好并非是单单冲着这位被一只蚊子给叮死的官员来的,大家只不过是在借题发挥,以此发泄各自对共产党和共产党官员的极度不满——如果这种不满没有达到极限,人们绝不至于对一个陌生官员的意外病故如此“幸灾乐祸”。这还不足以反映共产党今天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吗?

话说回来,当此风暴将至之际,尽管中共内部有人在苦口婆心地呼吁“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但这充其量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而已。本性邪恶的中共是绝不会照着他们的希望去做的,只会沿着原有的轨道一意孤行地继续走下去,直至头撞南墙。

一个大家都可以清楚感受到的事实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民众对于中共的怨恨和愤怒不断升级,比经济增长得更快。虽然我们无法定量测算中国社会中所积累的愤怒情绪,但可以断言,今天中国民众中所积累的这番能量已经远非“文革”前可比。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