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万富豪人数骤减 祸起两大因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5日讯】胡润研究院日前公布2018年中国富豪榜,当中提及身家达2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中国亿万富翁,减少了237人,这是6年来首度出现减少。究其原因,有分析认为,除了今年初中国股市大跌以外,中美贸易战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胡润百富榜10月10日发布,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再次问鼎中国首富。许家印今年卫冕首富失败位列第二。马化腾2400亿元排第三。

除了马云、马化腾,前5名中剩下3位均来自地产行业,均经历了财富缩水。恒大许家印、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之女杨惠妍、万达王健林的财富分别为2500亿元、1500亿元和1400亿元,名列第2、4、5名,财富分别缩水400亿、100亿和150亿元。

据“公司深读”统计,364位从事地产相关行业的富豪中,113人的财富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总额高达3127亿元。

除此之外,根据胡润百富榜数据,身家达20亿元以上的中国亿万富翁,6年来首度出现减少。

2017年中国有2130人拥有20亿元以上资产。但在今年初中国股市大跌后,这些亿万富翁的财富大量“缩水”,今年中国亿万富翁数目减少了237人,只有1893人,减幅约13%。

有法国传媒分析说,中国亿万富翁减少受多种因素影响,除了今年初中国股市大跌以外,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导致来自工业领域的亿万富翁比例跌至26.1%,较去年减少约1.8%。

报导还提到,中共的反腐败斗争,使得这些亿万富翁即使有庞大的财富,也无法保证他们能逃离监狱,目前,9名最富有的中国人正在接受调查。

近一年多来,中国不少金融大鳄,因充当中共权贵的“白手套”,并卷入中共帮派权力内斗,甚至涉及金融政变等,也纷纷锒铛入狱。如“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安邦集团总裁、邓小平孙女婿吴小晖等人,都先后被查。

港媒评论称,中国富豪真正的危机,也就是他们人人自危的真正原因,恰恰是他们暴富的原因,在中共权贵资本主义的制度环境下,与政治权力的深度关联与勾兑,靠卷入政治来发财的富豪们,因此成为了政治变动的牺牲品。

评论认为,即使与政治权力没有深度关联与勾兑,但中国的私营企业家一旦暴富,都难免成为中共公有制砧板上待宰的肥肉。即使见好就收的马云能够明哲保身,侥幸躲过一劫,也难以改变中国“富豪榜”沦为“杀猪榜”的噩运和魔咒!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