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波及苹果供应商 这家撤离中国跑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3日讯】中美爆发贸易战后,两国厂商纷纷急谋对策,日前不少传言在华企业正计划将生产线转移到不受影响的国家。日本媒体报导,作为大陆电声行业的龙头企业、苹果配件主要供应商的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证实计划把产线移到越南。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为了避免卷入华府和北京当局持续升温的贸易战,组装苹果免提耳机AirPods的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Goertek,下称歌尔声学)向供应商表示,他们要在这个星期内回复所有的生产材料及零件能否直接运往越南,并要求供应商能够维持原本的合约价格及根据原定时间交货。

歌尔声学已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的计划告知苹果,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因为该公司需要与苹果进一步讨论。而对于转移生产线一事,歌尔声学及苹果都暂未作出回应。

歌尔声学决定远离北京当局和华府贸易纠纷引发的战火,反映苹果和苹果零组件供应商的困境。元大投顾驻香港分析师魏宏玺表示,“如果中国想对美国公司进行报复,苹果是最明显的目标”,而随着贸易战的持续升温,苹果及其主要供应商无疑会面临极不确定的政治风险。

报道中说,台湾两家苹果供应商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计划扩大在中国大陆以外地方的厂房,以避免因为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其中为iPhone提供充电器和连接器的正崴表示,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该公司正考虑将部分产品带回台湾或者到东南亚。董事长郭台强说:正考虑增加在(新北市)土城区的工厂的产能,大概在一两个月内完成。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和硕高层则正在台湾南北奔波,评估新厂地点。计划将这座工厂生产非苹果产品,藉以抵销贸易战推升成本带来的影响。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不断呼吁苹果将产线移回美国,但中国不只是苹果最重要生产基地,其市场全年营收还占苹果约2成,以致苹果任何举动都可能“牵一发动全身”。



图为,苹果公司在加州旧金山展示一对无线AirPods。(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图为,苹果公司在加州旧金山展示一对无线AirPods。(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代工产业殒落

另据麦格理证券预估,明年起苹果硬体营收成长将掉到3%以下,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为此提出示警,从近期苹果概念股惨跌来看,手机代工将逐渐微利化,而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可能是“郭董(郭台铭)代表的代工产业的殒落,很可能也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表示,未来“一颗苹果”可能无法撑起台湾电子产业的半边天,从近期全球股市的下跌走势来看,深圳A股跌得比上海A股惨很多,主因在于深圳以科技股为主,而近二年以苹果供应链为主的所谓“蘋概股”,一家比一家跌得惨。

以供应手机玻璃面板的蓝思科技为例,股价从151.59跌到8.04,而触控面板的欧菲光也从83.99杀到10.7人民币;声控的歌尔声学从71.34跌到7.04人民币;香港的瑞声科技从185跌到68.55港元;生产电池模组的德赛也从79.48下跌到20元人民币,市值通通“大缩水”。

而这一周工业富联不但杀破13.77人民币的承销价,全周下跌16%,最低只有11.45元人民币,在香港的富智康也仅剰0.69港元。

谢金河表示,这显示手机的代工也将逐渐微利化,像传统产业般,恐怕再也无法享受高本益比。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