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台湾:王乾坤父子突破困境 有机玉荷包产量暴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美丽心台湾(178)王乾坤父子突破困境 有机玉荷包产量暴增:

荔枝有“果中皇后”的美誉,可是病虫害多,惯行的需靠农药防治,但是有机荔枝不喷农药,所以产量只有惯行的十分之一。王乾坤二十几年前买下了一片两甲多地的荔枝园,他逐年的把农场转型为有机种植,而且在2003年通过有机认证。不过多年来有机荔枝的产量都只有几百斤,可是原本从事化工业的王乾坤深知农药对人体的害处,所以他还是坚持有机管理。其实要有好的收成相当不容易,除了风调雨顺老天保佑之外,王乾坤还在去年剪枝停产养树一年,另外还请养蜂人家载来蜂箱来帮忙授粉,再加上儿子的帮忙,好不容易今年荔枝产量终于突破历年来的收成,一下子提升到几千斤。

有机玉荷包虽然好吃,可是产量少、风险大,尤其管理采收都需要大量人力,所以王乾坤干脆把它砍得剩下五分地,其余农地改种其他水果,并且把产期错开,分散风险,也分散工时。目前农场里主要的经济作物除了一年一收的荔枝之外,也有产期长达半年的火龙果,还有全年可以采收的芭乐。不过多年来营造的农场里有丰富的生态,上百种的果树,还有王乾坤有机路上的许多失败与成功的经验,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也是可以分享与学习的珍贵教材。

有机荔枝病虫害多,种植难度高,虽然每一串荔枝从小果期就套袋,可是还是无法全盘解决病虫害的侵扰。所以王乾坤经常在果园里密集的巡视,一有异状就立刻处理。可惜的是因为人力不足,许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常常无法掌握最佳时机,所以一直难以克服低产量的困境,一直到儿子王淞郁加入生产行列后,2人互相搭配,彻底做好园区各项管理,今年产量终于提升。王乾坤相信农场丰富的生态,有机生产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