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亚洲表现最差 中国恐被列入“汇率操控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0日讯】美国财政部将在下周宣布半年一次的“汇率报告”。有消息传出,白宫方面密切关注人民币的贬值问题,正在考虑把中国正式列入“汇率操控国”。

随着美中贸易紧张程度的升温,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6个月来贬值约9%,“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岸和离岸汇价双双失守6.93关口。人民币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中共央行在10月7日宣布的年内第四次降准,更被业界人士认为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据“彭博社”引述美国财政部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对人民币不断贬值感到担忧,正对美国财长穆努钦(Steven Mnuchin)施压,要求其在下周公布的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如若这一消息得到落实,将意味着美国将首次以白纸黑字的在官方文件中,给予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若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政府将先与这些国家或经济体协商、谈判;若未改善,可能拒绝让该经济体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禁止参与美国政府采购或贸易制裁、呼吁国际货币基金(IMF)加强监督等手段。

有分析认为,汇率操纵国面对的最大的惩罚是惩罚性关税。川普在9日也重申,如果中共对美国最近的关税措施进行报复,他将对额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每年4月及10月,美国财政部会向国会提交“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内容包括审视其他主要经济的汇率政策有否对美国不公。

在去年美国财政部汇率操控国名单上,中国并未上榜。今年4月中国仍列在观察名单,当时报告称,美国强烈关切北京在矫正双边贸易失衡方面缺乏进展,要求中共建立更公平互惠的场域。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