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谍毒杀案 第2嫌被曝是俄军情局军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父女遭人以苏联研发的化学武器“诺维乔克”毒害一案,调查团体“冒险者”周一(8日)确认涉案的第2名嫌疑人,是俄国军事情报局(GRU)的军医。

总部设在英国的“冒险者”(Bellingcat)周一公布报告说:“我们如今确认‘彼卓夫’(Alexander Petrov)真名叫米什金(Alexander Yevgenyevich Mishkin),是一名训练有素、受雇于俄国军事情报局的军医。”

报告中说,米什金1979年7月出生在俄国北部阿汉格斯克(Arkhangelsk)地区,长大后在俄罗斯其中一间专门训练军方医疗人员的学府毕业,期间受训成为俄罗斯海军一名军方医生。

不过,他在就学期间已被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看中,成为情报人员,并在2010年移居莫斯科后取得秘密身份,包括化名为彼卓夫的身份证和护照。米什金据说曾多次造访乌克兰,还将俄国军事情报局总部列为住家地址。

另外,冒险者在上月底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报告中称,在案发现场的另一名疑犯波希洛夫(Ruslan Boshirov),是于2014年授予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俄罗斯英雄”的39岁上校契皮加(Anatoliy Chepiga)。该组织还公开了契皮加2003年的护照,照片与波希洛夫容貌极其相似。

报导说,契皮加1979年出生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尼科拉耶夫卡(Nikolayevka)村庄,毕业于当地一所有名的军校,是一名“功勋彪炳”的俄国情报局上校,以波希洛夫的假身份在英国从事秘密任务。

冒险者说,该组织透过多个公开来源及“熟识他的人的证词”来搜集资讯。

英国维安单位9月初指名波希洛夫和彼卓夫涉嫌在今年3月企图以苏联研发的化学武器“诺维乔克”(Novichok),在英格兰索尔兹伯里(Salisbury)杀害俄国前双面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女儿尤莉雅(Yulia)。

维安单位也说,两人上述名字可能是化名。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此前曾表示,毒杀案两嫌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人员,依“高层”指示行事。

两嫌被指认身份后,曾以化名现身俄国电视媒体,坚称他们只是前往英格兰城市索尔兹伯里(Salisbury)旅游的观光客。波希洛夫还否认为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工作。

英国政府指控俄罗斯当局企图杀害斯克里帕尔,报复他与欧洲情报单位合作。分析人员将检视冒险者的最新报告,针对俄国情报单位被控涉入其中寻找更多线索。



两嫌被指认身份后,曾以化名现身俄国电视媒体,坚称他们只是前往英格兰城市索尔兹伯里旅游的观光客。(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英国维安单位9月初,指名波希洛夫和彼卓夫涉嫌杀害俄国前双面谍斯克里帕尔和他女儿尤莉雅。(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两嫌被指认身份后,曾以化名现身俄国电视媒体,坚称他们只是前往英格兰城市索尔兹伯里旅游的观光客。(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嫌疑犯彼卓夫。(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嫌疑犯波希洛夫。(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