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文件曝千人计划转地下 方式隐秘如招募特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6日讯】被中共“千人计划”招募的美国华裔高阶人才,已被FBI盯紧,多人涉间谍罪被捕。网曝中共内部文件,要求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禁止邮件联系,通知回国面试一律以其它名义发出。

周五(10月5日),网上流出一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的内部通知,要求联络海外学者回国参加竞聘“千人计划”的面试时,不得使用邮件,只能以电话或传真通知。通知中不能出现“千人计划”字眼,而是以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发出邀请。




9月29日,“千人计划”专项办发出的内部通知,要求秘密通知海外学者回国面试。(自由亚洲)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上述内部通知所附电话以及邮箱,经确认为中共“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所使用。

在美国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学者林小姐也向自由亚洲证实,中共的“千人计划”分为“国家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两种。前者主要引进国外具有较高成就的科学家,后者则针对具有较大潜力的年轻科学家。

根据中共官网此前报导,2018年“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申报推荐工作于5月启动,评审工作集中安排在8月、9月份进行,建议人选名单于10月底前报送中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办公室。

早在9月时,已有网络消息传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并按名单“一个一个查”。另有美国研究机构传出在FBI造访后开除“千人计划”学者,也有相关学者被要求向学校与工作单位提出自清。

此前,美方曾以间谍罪拘捕多名华裔科学家,这些人都名列“千人计划”名单。网友戏称,中共的“千人计划”随时变“入狱计划”。

9月下旬,有台媒消息指,北京当局已下令禁止官媒宣传报导“千人计划”。目前,甚至连官方“千人计划网”的新闻标题中,也见不到“千人计划”的字眼。

所谓“千人计划”,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门联合发起的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一千名海外华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专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等。一旦入选,他们会获得高薪聘请,回中国从事全职或短期工作。

据法媒报导,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该计划,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

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曾举行听证会,题为“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

旅美作家张林对《大纪元》表示,千人计划本意就是目标明确地从美国盗取知识情报,因为中共在技术上是非常无能的,“中共的整个干部体制都是像训练奴隶一样的那种体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千人计划它有一个特点,它并不要求参加千人计划的这些人全年的都居住在中国,他只要在中国半年就行了。就是说你可以在海外继续从事你的工作,同时呢每年在国内做一段时间。实际上它的想法就是,它希望这些高科技人才把他们在国外的研究成果带回国。”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