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火烧眉毛 美媒曝北京三大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4日讯】中美贸易战再升温,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有美媒分析,贸易战的战火恐将再蔓延。北京正面临三大担忧:中国公众将如何看待贸易战,以及它可能对中共政权及国内稳定产生何种影响。

美中贸易战自正式开打后,川普不断强势加码,9月24日起,又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征收10%关税。川普表示,美国有更多的子弹,自明年1月1日起,还将对2千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如果中共进行报复,美国将再祭出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加征高关税。

《纽约时报》23日称,美国祭出2000亿美元关税,是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生效的最大一轮关税。中共不仅突然取消了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还突然取消了定于9月25日开始的军事谈判。

后一项举动是为了抗议美国对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从俄罗斯购买战机和导弹设备的制裁。

文章说,随着与美国的激烈竞争加剧,北京眼前面临三大担忧:一是,习惯于快速发展经济的中国公众将如何看待贸易战;二是,贸易战对中共政府有什么影响;三是,贸易战对中国国内的稳定会产生何种影响。

文章认为,虽然北京投入了大量资源来研究美国,但似乎很少有人认识到华盛顿对中共的敌意,是跨党派的且超越了贸易。许多沮丧的商界领袖,曾经为了利益而成为中共的捍卫者,现在他们则更倾向于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反对中共。

文章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的话,中共需要接受新的现实,让中国人民充分了解这场贸易战不是短期的竞争,而这场竞赛将决定中共政权未来的走向。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认为,川普对中共打的就是一场梭哈扑克折磨战,最终的目的就是想让习近平治下的中共垮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贸易战开打后,中共一直不愿作出让步,而是试图用拖字诀,让美国暂缓加税,所以川普决定再加码,“不打算给中共机会,只会步步紧逼,迫使中共作出让步”。

谢田分析,贸易战下一步的发展有两种结局,均预示中共或将垮台。

第一个有4成可能性。即美国步步紧逼后,中共让步认输,因为少赚钱总比不赚钱好。但带来的后果是,“中共在中国人民面前大失面子”,“大国形象破灭”,最终导致中国人民抛弃它。

第二种有6成可能性。即中共和美国撕破脸,断绝与美国的贸易往来,“把13亿人民拖下水,同归于尽,走回闭关锁国的道路。”

谢田说,现在全民反迫害、反共浪潮高涨,贸易战最终或将迫使中共政权解体。他相信未来新的政府肯定要比较开放、自由和民主,肯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这样贸易战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班农:贸战令北京痛得难承受 高官急转财产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