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谈科技如何协助落实永续发展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9月20日出席哥伦比亚大学“科技及社会创新落实永续发展目标”(Technology and Social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论坛,与哥大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以真(Jeanette M. Wing)与谈,回应与会者透过sli.do提问,议题涵盖科技及创新如何创造永续及包容性、科技对发展的影响、科技趋势如何推进永续发展进程、区块炼与资讯透明等议题。论坛由哥大数据科学研究所、公共行政发展实践硕士学程(MPA-DP)、及“科技创新学生会”(TISA)合办,由TISA会长PoorviGoel主持,台北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及副处长杨光彬陪同立法委员林静仪、陈曼丽及李丽芬出席聆听,约有哥大师生160人出席,座无虚席,场面热络。

唐政委在会中说明永续发展目标第17项伙伴关系涵盖运用科技及数据强化问责、分享创新,同时分享台湾行政院推行公共数位创新空间(PDIS),开放全民参与政策制订,如零时空污观测网及Uber合法化等皆为全民参与政府政策制定的实例。唐政委另指出,她开设社会创新实验中心,邀请社会大众共同分享创新理念,且台湾通过创新法规沙盒,鼓励创新。此外,唐政委表示区块炼技术具不易窜改特性,在台湾已运用于大众募资,如度度克区块炼群众募资平台(dodoker),有助提升台湾人民捐献意愿;另台湾亦已将区块炼技术应用在医疗网络,又台湾开放民间贡献至“民生公共物联网”的环境资料,亦有社群利用分散式账本技术,使政府或任何有意的第三方都无法窜改,维持真实及可信度。唐政委认为,社会对技术的运用,反映了价值的认知,台湾社会在意的是,AI是否对整体社会带来公共利益。因此明年即将上路的新课纲,从中学阶段,就注重让所有学生都能接触发展AI的基础环境,包括运算资源与宽频网路。谈及对于未来5年甚至50年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唐政委表示,她担忧的并非特定技术的发展,而是社群之间彼此不再彼此倾听,并做以下祝祷,要使“物联网”变成“有生命网络”;要使“虚拟实境”成为“分享实境”;要使“机器学习”变为“合作学习”;要使“使用者经验”变成“人类经验”;听到“独一”时,要想到“多元”。

周所长指出人类的智慧仍然可以处理许多机器和算法不能解决的问题,尝试了解人脑和生物的奥秘,结合人工智慧与人类协作的智慧,将是未来世代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周所长表示,她应邀参加纽约市“自动决策系统”专案小组,即在研究如何运用不偏颇及负责任的数据演算设立“自动决策系统”。周所长另说明,新科技发展虽使人们担忧失去工作机会,人工智慧机器或与人类产生竞争,然亦引发人类更多探索自身的潜力,周所长并称,她与唐政委在本次论坛对话中有许多共同看法。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
唐凤在哥伦比亚大学与哥大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以真(Jeanette M. Wing)与谈。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