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外遇困难 中共使馆真会帮你吗?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讯】中国游客声称在瑞典“受辱”,此前引发中共大使馆和党媒的强烈抨击。那么中共驻外机构真的如此保护国人吗?自由亚洲电台调查核实了10个中共驻外使领馆,结果如何,来看报导。

瑞典媒体新闻资讯网站“晚报”9月15号报导,三名中国游客由于在预定房间时弄错日期,导致9月2号抵达斯德哥尔摩一家旅店时无法入住。三人在旅店大堂吵闹,旅店决定报警。之后三名中国游客又投诉遭到瑞典警方“粗暴对待”。

两周后,中共外交部和驻瑞典大使馆开始做出强烈反应,“强烈谴责瑞典警方”,“要求彻查”等。中共党媒也全面报导和跟进,把事件上升到外交层面。

事件在国内引发热议,然而随着现场视频流出,舆论开始反转。

视频显示,瑞典警察并没有动粗,当女警察试图抓住年轻男游客的手时,他用一种夸张的姿势缓慢趴倒,并放声大哭。他的母亲也在一旁大喊“救命”。瑞典警察则在一旁冷眼旁观。

一些网友质疑三人“强行碰瓷”,也有旅居瑞典的华人表示,这件事让中国人“很丢脸”。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在这一点来讲,中国广大网民的看法已经是很明确了。很出中国(中共)官方的意料之外。这样引起了中国(中共)官方一个特别大的不满。”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这个事件本来属于个人和旅馆的纠纷,就是在中共官方中共大使馆介入之后才升级为一个政治和外交事件。主要的原因是瑞典作为一个遵守人权的国家让中共感到比较恼火。特别是近期达赖喇嘛在9月11号访问瑞典。再加上此前中共迫害藏人和拘捕瑞典籍的香港书商桂民海事件,瑞典谴责中共践踏人权。”

然而以《环球时报》为主的党媒继续批判瑞典,并呼吁民众要团结,和中共使馆保持一致。

那么中共外交部和使馆是否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保护和帮助海外的中国公民呢?

自由亚洲电台9月19号报导,根据最新曝光的实际案例,记者调查核实了10个中共驻外使领馆,发现其中2个驻外使馆电话无法接通,其余8个驻外机构没有一个表示会直接给予救助。

例如,记者以身体原因紧急求助中共驻挪威大使馆,使馆称只能提供一些资讯供参考,无法提供经济和住宿帮助。记者以护照和钱包丢失为由,求助中共驻法国大使馆,使馆称只能让国内的亲友汇钱到中共外交部,外交部确认收到汇款后,他们才可以给求助游客提供等值的欧元。

甚至是这次表现出强烈爱国情绪的中共驻瑞典使馆,面对记者的求助也表示,如果财物证件丢失食宿没着落,只能靠游客自救,使馆不能直接提供酒店或返程机票,最多把诉求回馈给领导。

夏小强:“这种案例明确地表明了,包括中共驻瑞典大使称的珍惜14亿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完全是无耻的谎言。一个屠杀了几千万中国民众,屠杀和平抗议的学生和群众,残酷镇压维权的少数民族和宗教信仰团体,拒绝人权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的政权,竟然谈什么珍惜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

自由亚洲电台还说,多位使馆人员多次提到,中共领事保护规定,不可以向求助公民支付费用。这意味着即便是在立法层面,中共政府刻意回避了在救助海外公民时可能需要承担的巨大的责任和经济成本。

华颇:“所谓的国家利益至上,不会因小失大。中国公民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的,能不花钱就不花钱。比如说大阪那个地震接中国游客雇用大巴,那个来讲是属于宣传费用。”

此前日本关西机场地震,大陆媒体大肆炒作中共驻大阪领事馆派大巴协助中国游客先离开。不过事后又被曝光,救援全是日方安排,中方的车根本进不了机场,只是在外围接人,从来就没有“中国人先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