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讽中共官媒数学差:没中国制造美国也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今年以来,随着贸易战日益升温,中共官媒开始对外宣传称,没有了中国的廉价商品,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将上升。不过,日前有财金专栏作家撰文称,中共官媒的上述说法,说明他们数学没学好,没有了“中国制造” 美国虽然会出现温和的通货膨胀,但美国人会因此找回不少流失的工作机会。

《彭博社》财金专栏作家列昂尼德.波薛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日前撰文讨论中美贸易战升级所带来的后效应等问题。文中表示,美国政府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课征关税后,美国人可能得为某些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不过他们总的支付成本不会因此大幅提升,反而有助于美国人找回过去因进口中国产品而流失的工作机会。

新华社专栏作家John Ross早前曾在一篇文章中称,美国家庭受惠于中国进口的商品而长期享受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该文根据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统计数据,推算出中国的廉价货品能使美国家庭的开销节省1%至1.5%的结果,然后再以2015年全美家庭平均收入5.65万美元来计算,得出了从中国进口廉价产品每年能为美国家庭节省约850美元的结论。

针对新华社的那篇文章,波薛德斯基在自己的文章中直言不讳地说,“《新华社》专栏的数学并不是很好”,因为川普提高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并不意味着来自他国的替代品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昂贵。而且川普的关税政策不会完全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此所谓关税战将导致美国家庭年平均开支上升850美元的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

文章称,此前美国记者Sara Bongiorni和她的家人曾尝试一年内不购买任何中国制造的产品。结果Bongiorni发现,除了买不到廉价的蜡烛与睡袋外,基本上没有中国产品也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文章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美国人可以学会过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

此外,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分析师Sarah House和Ariana Vaisey在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川普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规模相当于1.68%美国消费者支出,若川普这些关税攻势全部启动,美国通膨率将因此攀升0.5个百分点。其结果是,美国消费者在购买特定产品时也许会注意到价格上涨,但大多数消费者不会真正注意到价差。

换句话说,即使川普不断升级贸易战的规模,虽然将使通膨温和上升,但未必就会让美国民众感到自己的日子变得难过。

美国总统川普三天前已宣布,从9月24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中共官方随后也发布公告称,中方将同步对美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5至10%关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