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布背负32项罪名 创大马前领袖最多罪名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昨日逮捕前首相纳吉布,今(20)日下午在地方法庭遭指控25项罪名,连同前两次遭指控的7项共计32项,创下马来西亚前领袖被指控最多罪名的纪录。

纳吉布(Najib Razak)曾在今年7月4日和和8月8日,被反贪污委员会援引刑事失信、贪污滥权和反洗黑钱法令,被指控7项罪名。

今天下午3时,纳吉布被带往吉隆坡地方法院,再被指控25项罪名,其中21项是针对总额近21亿令吉(约5.023亿美元)的洗黑钱罪名,另外4项则是涉嫌滥权收取近23亿令吉(约5.506亿美元)贿金。

反贪会昨日发表文告称,该会将援引2009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控告纳吉布。

纳吉布否认所有罪名。地方法庭法官获准纳吉布以350万令吉(约90万美元)保释金和2名担保人保外候审,并订11月16日进行公审。在这期间,纳吉布未被禁止出席任何公开活动。

另外,马来西亚媒体报导,纳吉布的妻子罗斯玛(Rosmah Mansor)近期也可能被指控包括洗黑钱等20多项刑事罪名。

纳吉布上台后,推出“一马发展”计划,同年成立一马发展公司(1MDB),协助一马计划营运筹集资金,其主要罪名均与此有关,包括洗钱和滥用职权。系利用其总理,财政部长,公司总裁等身份,通过一马公司往自己的个人银行账户转移钜资。

纳吉布洗钱和滥用职位之便的丑闻在他仍然手握权力时尚未大范围曝光,也没收到马来西亚的司法调查,直到今年5月大选中惨败下台。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上台后,重启对“一马发展公司”案的调查,纳吉布自此面临大量指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