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曝北京真实心态:贸战不愿投降又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中美贸易冲突至今,美国步步为营,而中方态度和对策却一变再变,官方表态和实际动作也常常不符,令海内外党媒“叼盘”吃力,舆论亦陷入混乱。美媒日前引述消息称,北京领导层至今仍无法判断川普真实意图,不知如何回应。

9月17日,白宫宣布24日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若中方报复,美方将推出另外2,670亿关税措施。而北京只公布了600亿的不对等关税报复举措,此前威胁的“数量型加质量型反击”只兑现了“数量型”,“质量型”工具至今仍不见踪影。

《纽约时报》9月19日引述了解制定经济政策讨论的人士称,白宫再次加大打击力度,中共领导人有些拿不准如何回应。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贸易专家劳尔·伊诺霍萨-奥赫达(Raul Hinojosa-Ojeda)说,中共官员们“普遍有些迷茫”,“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担心针锋相对的做法会正中川普下怀。”

但是,中共领导层觉得他们不能让步。中国公众也可能会把任何缓和局势的举措视为投降。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员们已经否决了采用一个复杂的系统来变相降低对美国商品的征税额,从而抵消中共对美方加征的关税。他们担心,这项举措会被白宫视为一种遮羞布。

报导引述中共社会科学院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的说法称,北京领导层“不是真的想用一美元对一美元的方式进行报复”,只想停止这场贸易战。

此前有分析称,在中共经济陷入困局的背景下,北京必须表现“强硬”,但又担心真的强硬会激怒川普,令贸易战再次升级,因此已经进退两难。

而英国BBC报导称,北京此前低估了华盛顿打贸易战的决心。引述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陆修泉(Brock Silvers)表示:“美国在贸易战之前频频广而告之。令人意外的不是美国出招,而是北京似乎对川普打贸易战的坚定态度毫无准备。”

中共官媒一个主流的论调是,川普打贸易战是为了“转移美国国内政治压力”。

因此,外界一种普遍分析认为,北京似乎还在将希望寄托在美国中期选举改变美国政局。川普日前痛批中共正在积极干预中期选举,并签署行政令严防中俄干扰。

不过,海外一种主流观点认为,美国两党反共意识空前一致,不论中期选举结果如何,贸易战都会继续。

台湾中央社9月4日引述中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分析称,中方现在很可能在等待川普声势下跌甚至连任失败,因此“什么都不做”,这种“用时间换取空间的做法”,“最后有可能会事与愿违”。

此外,中共一直认为,川普启动贸易战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

但《南华早报》9月20日刊发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的文章指,川普要求公平的中美贸易,这不是一种遏制策略,而是反映美国认识到需要加强维持其经济活力,并最终保持其长期经济主权。

中共此前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迅速发展经济,而其对外倾销和各种不公平贸易政策,令美国许多行业经营困难,厂家接连倒闭。在重挫美国经济后,中共开始试图建立其全球经济霸权。川普此前已将中共经济政策定义为对美国的“经济侵略”,这反映出美国朝野对中共威胁已有相当的共识。

如果打贸易战已经是美国保卫自身“经济主权”的需要,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那可能很难在短期内偃旗息鼓。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