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新华社和CGTN被令注册外国代理人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讯】美中贸易战打的正酣,美国媒体再度传来对中共不利的消息。据称美国司法部下令中共两大官媒在美国的分支,注册为外国代理人(Foreign Agents)。

美国《华尔街日报》(WSJ)9月19号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美国司法部下令两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据称目前美国官员正加大力度打击外国影响行动,同时在一系列对华政策的立场变得强硬。

彭博社也报导了这一消息,并指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将被要求披露有关其年度预算和支出、所有权结构以及法案要求的其它信息。该法案规定,任何代表外国政府试图影响美国决策者或公众观点的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向司法部登记。

此外,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这两家新闻机构还必须在播放和发表的材料中,披露自己是外国代理人的身份。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表示,这些中共党办机构,早就应该在美国登记。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登记以后它就不会像以前一样,以独立媒体的身份去充斥很多的活动,美国的一些机构也不会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媒体。而是把它当作一个中共的代理机构,甚至一个部门,这是名正言顺,它本来就是这样。”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认为,这次事件是个里程碑。以前的美国政府很明白中国没有独立媒体,但为什么没有要求它们登记,是因为揣着明白装糊涂。现在美国总统川普在改写美国历史。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外国代理人就是特务啊,用通俗的话来叫就叫做特务。你就是替极权政权服务的,你是极权政权对外延伸的一个爪牙、新闻的触角。所有这些记者他就是合法的特务,合法的情报收集员。”

原美国之音记者龚小夏发推文表示,登记后,这两家党媒在新闻运作上也会出现限制。比如有不少总统活动的记者证需要通过特勤局审查,外国代理机会大减。“今日俄国”在登记为代理之后,多名美籍雇员离去。

叶宁:“当地的雇员就变成有一个污点,他是给外国的特务机关工作过的。所以还是有一定后果的。”

去年11月,俄罗斯国营媒体RT在美国的分部,被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而据彭博社报导,另外三家中国媒体--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新民晚报的美国经销商,也都根据该法案进行了注册。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去年11月发布年度报告,指控中共官媒机构在美国从事间谍和宣传活动,要求它们的在美员工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其中新华社被特别点名。

报告还表示,中共对本国及外国媒体严加限制,但中共官媒在海外却快速扩张。

吴祚来:“只要是(和)中共官方媒体有直接关联的,比如侨报啦,在美国代理一些中共媒体的,我们在洛杉矶可以看到很多,随时都可以在很多饭店看到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大陆的很多电视台,这些媒体在美国是通行无阻的。那在中国呢,只要是美国有不同声音的媒体,在中国大陆都无法收看、传播,这是不对等的。所以这一届的川普总统应该有更多的措施。”

有网友问:为什么不要求所有中国新闻机构都进行登记?他们不是都被要求姓党吗?那个环球时报为什么不要求他们离开美国?

叶宁:“很多政策的落实它是由点到面来推进的。它现在如果让中共所有的新闻机构都进行登记的话,(美国)司法部的人手就不够嘛!所以现在它只能选择。”

叶宁认为,目前是美国向正确道路上迈进的一小步,但意义重大。接下来还会有后续的一连串动作。美国现在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中共根本就不知要如何应对。中共不改变做法,马上面临灭顶之灾。

截至19号,在华盛顿的新华社分部、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中共大使馆对此事没有作出回应。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