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将正中川普下怀? 纽时:中共官员感到迷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在白宫正式打出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张牌后,北京方面以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作为回击。针对这一轮的贸易较量,有美媒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共针锋相对的做法可能正中川普下怀,而手中筹码明显不足的北京当局现在正处于迷茫之中。

《纽约时报》9月19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共当局在眼前的这场贸易战中举步维艰的现状,文章并指出,外界曾提出的几种中方有可能采取的反击美国的方式其实都行不通,因为代价太过高昂。

文章引述一位了解中共内部“制定经济政策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说,“随着白宫再次加大打击力度,中国(中共)领导人对如何回应有些拿不准。”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贸易专家劳尔•伊诺霍萨-奥赫达(Raul Hinojosa-Ojeda)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奥赫达分析称,中共官员们现在“普遍有些迷茫”,他们好像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说:“他们(中共官员)担心,针锋相对的做法正中了川普的下怀。”

文章表示,采取等量关税措施予以反击的做法显然已经难以为继了,因为中国过去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远远达不到针对2000亿美元的等价商品加征关税的规模,更不用说川普威胁的下一步要征税的2670亿美元等价商品。

问题是,北京当局现在又不敢在贸易战中轻易让步,因为任何让步的举措都可能在中国国内被视为“投降”。

针对北京当局眼前这张进退两难的状况,曾有人提出过除关税战以外的其他几种反制美国的手段,不过《纽时》的这篇评论文章却引述贸易专家的观点称,那些想法都“不切实际”。

文章讨论了以下几种举措:

其一,攻击美国制造业供应连来报复美方加征关税的政策。

就在三天前,中共前财政部长,现任社会保障基金负责人的楼继伟就提出,中国可以通过停止对美国出口大部分关键零部件,来扰乱美国企业的供应链,从而对美国制造业造成干扰。

这种想法已被中国的贸易专家们否定了,他们认为这样做很可能反过来对中国自己的制造业造成打击,导致国内就业岗位减少,因而是“不切实际”的,“也不是政府的立场”。

其二,打击那些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干扰他们的经营。

这种方式中共已经开始使用,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阻止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收购荷兰芯片制造商;利用海关检查的机会故意拖延福特汽车公司的林肯轿车和其他产品进入中国时的检查时间。

不过,《纽时》的文章却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顾虑到这些做法“可能会永久性地损害中国商业声誉,并且只会加速企业将目光投向其他国家”,北京当局否决了用这些做法来取代对同等价值商品加征关税进行报复的想法。

其三,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增加中国出口,达到部分抵消关税影响的目的。

但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持续走软将使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更高,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并可能最终导致“可造成破坏性影响的资金外逃”,还会让北京当局面临“操控汇率”的指控,也会引发美国政府的进一步报复。

不过,该文同时也表示,上述“新思路”的支持者认为,北京当局仍有可能会重新考虑这种做法,因为他们可以借此控制损失、缓和紧张局势。

文章引述中共社会科学院经济专家余永定说:“他们(北京当局)不是真的想用一美元对一美元的方式进行报复,他们的目标是停止这场贸易战。”

其四,美中双方按同等比例的贸易额(而不是同等美元的贸易额)来征收关税。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说,由于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总数额是中国进口美国商品总数额的大约4倍,如果按照同等比例的贸易额来征税,就可以让华盛顿比北京征收到更多的关税,而这样做实际上会对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关税最终是由征收关税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支付的。

不过,这个方案被中共商务部的研究员梅新育否定,他说:“这不现实,做起来有困难,不可行,而且违反了基本的贸易规则。”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