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表面坚决 实际情绪低沉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时间后,中共当局回应称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有法媒发文分析称,中共当局表面上似乎态度仍然很坚决,但其实已进退两难无可奈何,虽然中共官媒把这形容为“淡定”,但已经透露出了某种无可奈何的“宿命感”。

白宫官网本周一(17日)发表声明,宣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政策将从今年9月24日起正式生效至年底,从到 2019年1月1日起,相关的产品征税税率将上升至25%。美国政府还在声明中警告称,如果北京当局对此采取报复,美国将继续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几个小时后,中共商务部发表声明称,中方对于美国政府作出的上述决定“深表遗憾”,对此,中方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

其后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中方决定对约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该政策亦从9月24日开始实施。

中共喉舌媒体对此集体静默了一天后才开始发文评论,声称美国政府执意要打的这场贸易战
是“伤人伤己的双输”,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前。还有中共官媒将华盛顿这次对北京表现出的态度形容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对此,法广18日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分析称:北京现在采取“不得不式的反击”,显示其正试着以主谈而不是主战的面貌出现,目的是在国际社会面前凸显美方的“霸凌”;而中共官媒的评论调门明显降低甚至显得软弱,与“两年前北京要与美国坐论大国关系、要以G2管理世界的那种气势”相比,“现在似乎换了一个时代”。

文章表示,由于去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价值比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多出了1300亿美元,因此在川普不断挥舞关税大棒时,北京方面无法做到“对等还击”,只好宣布要“同步反击”。而中方反击的数额(600亿美元)只是美方数额(20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弱,但涉及的项目则是经过中方的“精挑细选”,目标就是要打击川普“念兹在兹的选民”。

该文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共目前做出的“同步反击”,表面上很坚决但实际上是“出于无奈”。北京现在所剩“子弹”已经不多,对美课税的幅度也从之前曾威胁的“5%至25%”减少到“5%到10%”,然后中共把所剩不多的“子弹”全都瞄准了美国的中期选举,就是要打击川普的选民。

对此,川普立即作出了反应,他发推文称,“中国(中共当局)很明确,想以此来影响我们的大选,进而打击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养殖户,以及我们工业领域的工人,因为他们是我的忠诚的支持者。”

稍后,川普又进一步表示,他相信美国民众都是“伟大的爱国者”,他们能够理解,必须经过这样一场贸易战,才能迫使中国(中共)放弃不正当的商业竞争。

对此,法广的评论文章坦言,“过去历届美国总统,也曾经把惩罚中国挂在嘴上,但谁也未能像川普这样真的去实施,而且打击的程度如此之广,如此严重,显然,川普已认定,这样做从根本上是为了维护美国切身的利益,既然这样,断无短期停战的可能性。”

这篇文章还指出,中共内部现在指望在中期选举时共和党败北能扭转贸易战的局势,但这是不切实际的算计,现在美国两党在中美贸易战问题时的观点“可怕地一致”,以至于连美国前贸易代表佐利克都认为,即便共和党11月选举失败,也不会改变川普继续打贸易战的基本态势。

该文最后分析了中共官媒近日针对贸易战发出的舆论论调明显变得“温和”的现象指出,虽然中国官媒自称这是“淡定”而不是“软弱”,是“沉着应战”,而且中方坚信这场贸易战的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但终究喉舌媒体作出的判断还是“最终要回到谈判桌前”,这显示中方已“多少有点宿命感”。

中共党媒直属的公众号“侠客岛”日前亦发文称,“贸易战中暴露出的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存在风险、国内社会存在的危机等问题,已经给中国敲响了警钟。”虽然该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该干的总要干”,或许可以在危机中找的新的增长之“机”,但该文的字里行间已经透露出了一种“难言之隐”。

对于中共当局与美国政府之间的这场贸易较量,有流亡到海外的中国学者指出,中共政府一向是外强中干,在中共的专制体制下,中共并不会在乎经贸战可能给老百姓造成多大的损失,而只会在乎中共政府的“强势形象”和统治集团自身的利益。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