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狂炒台谍 意在转移国内矛盾?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讯】中共官媒罕见高调向全大陆炒作宣传所谓“台谍”严重,要求集体收看相关报导,声称近来破获上百起台湾间谍案。评论认为,这是中共一贯的套路,就是当中国社会内部有问题的时候,中共就开始诉诸民族主义,试图转移视线。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首次公开指责,中国是美国面临的遭谍害最危险国家。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9月13号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专访时表示,中共透过间谍进行网路攻击、盗取知识财产权、商业机密,甚至偷取玉米种子,几乎无所不偷。他并指出,中共间谍活动是美国反谍报任务的首要对象。

与此同时,中共突然声称今年破获上百件所谓“台谍”案。

中共官媒日前透过微博表示,将刊出“反台湾间谍工作集中报导”,要求各级动员收看,以提高反间防谍能力。央视“新闻联播”报导中共国家安全机关部署开展“2018-雷霆行动”;“焦点访谈”节目则连续播出两期“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专题。环球时报也大幅刊登相关文章。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 :“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法治的国家,而是独裁的国家,所以怎么认定台商或学生是间谍呢?是它说了算。因为法律对它来讲,只是个政治工具,它为了政治目地,我想最近可能要转移目标,或者是最近中美贸易战,还有P2P,这些所有事情都对它产生不利。”

中共党媒央视最近播出“危情谍影”系列,声称台湾徐姓女间谍在各大学以不同身份接近中国学生,企图得到“军事机密”。报导还声称中共国安部门破获数百件“台湾间谍案”。

中共官媒选在此时播出这样的节目,背后有什么政治考虑?华裔加籍作家盛雪表示,这是中共一贯的套路,当内部有问题时,它就开始诉诸民族主义,试图转移视线。

华裔加籍作家盛雪:“中共今天它完全走的是老套,是老路。它今天又大张旗鼓的宣扬所谓的要抓台谍,而且还锁定100多个台谍目标等等,它完全是一种虚张声势,它们认识到了中国的整个社会动荡、动乱,是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控制的局面,而在这个时候,它们是要转移整个社会的注意力。”

分析认为,中共可能为了转移多重焦点,包括内部经济社会矛盾、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以及不满被揭露中共间谍渗透各国等等。

高为邦:“所以在我来讲,你可以说一年都不抓到任何一个,突然一下子你可以抓一百多个,这个不是很显然,你为了政治目地所采取的行动。尤其是我们台湾这些邦交(国)被它挖了之后,美国又非常严厉的指责。所以我想,它就搞了一个什么抓了一百多个台湾间谍。所以我们一直呼吁,危邦不入,这个危险国家你不应该去读书,也不应该去经商,因为你没有保障,生命财产都没有保障。”

盛雪表示,随着两岸的深入交流,台湾跟中国大陆已经是一种多渠道、多领域的互动关系,很难界定什么人是间谍。她不认为中共会抓到所谓的台湾间谍。

盛雪:“特别是像台湾国民党政府在任的时候,以及现在在野的台湾国民党,事实上跟中共有相当频密,相当多层次的交往,而台湾台商在中国大陆人数也相当的众多,所以中共这个做法,很显然它并不是针对它所说的台湾间谍,而这个做法的明确强烈讯息,中国实际上现在是处于全社会大乱的一个边缘。”

《BBC》中文网文章,谍报作战基本精神就是“不让自己被怀疑”,所以用其他宣传让人民“去怀疑别人”。而台湾间谍与之前中国释放的假新闻,都可能是要让中国人民“去怀疑别人”,而非中共当局。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