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遗产日 参观巴黎市政厅

【新唐人2018年09月16日讯】第35届欧洲文化遗产日于9月15日和16日在巴黎举行。开放期间,民众可以免费造访法国国家的许多遗产瑰宝,一探各建筑的历史与文化故事。

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被列入法国国家历史文物的巴黎市政厅,是自1357年以来市政府所在地。建筑长143米,高18.80米,钟楼为50米,楼的墙上有100多尊雕像,外形及内部分别保留了文艺复兴时期,即19世纪的艺术风格。

1871年,市政厅曾在巴黎公社事件中被焚毁。在1874-1882年,占地面积5万平米的市政厅又在原址重建并落成。市政厅更被法国人称为历史的象征及历史见证地。

巴黎市政厅讲解人Christiane “年8月25日巴黎从纳粹手中重获自由,这里是此事件的历史舞台,就是在这儿的一个大厅内,戴高乐将军发表了著名的讲话: ‘巴黎受了折磨,巴黎受了屈辱,但巴黎终获自由’。”

市政厅还有多个厅室,分别装饰有油画,壁画,石雕,木雕等艺术品,精致华美。模仿凡尔赛宫镜厅建造的大宴会厅,是巴黎市政府最大的接待大厅。

巴黎市政厅讲解人Christiane Dijeaux :“有大理石、巴卡拉水晶、珍稀木材和大量的金箔装饰。这些大厅是巴黎市长接待贵宾的地方。您看看屋顶绘画的中间,刻着三个重要的词语,法兰西共和国的铭言:‘自由,平等,博爱’。”

这个厅的墙上展示代表巴黎颜色及大帆船的巴黎徽章。 还有议会厅和收藏60万本书籍的图书馆,馆内珍藏了法国大革命前,1772年出版的百科全书的原始收藏本。

参观的人群中,不乏中国留学生,对西方国家的政府与民众之间、以及政府对遗产及传统文化的传承,深有感言。

留学生张先生:“我感觉像这种公共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外开放,这样的机会给民众,可以增加政府和公民之间的交流,让我们更加可以亲身感受到政府是怎样运作的。因为这里的建筑,都相当于是从很早的延续下来的,政府把这个作为他的办公大楼,一方面,也体现了他对文物的一些保养和保护,一方面也可以把它本身作为一个文化的信号,和符号传递给民众。”

新唐人记者思远、鑫妍巴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