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自我审查”病毒蔓延 美媒揭内幕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讯】美国媒体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多间顶尖大学为了避免得罪北京,都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程度令人担忧。这种“病毒式的传染”限制了校园内的辩论,并使学生和学术界人士远离那些可能触犯中共的话题。有学者认为,这造成了一些真正重要的议题没有人愿意研究, 影响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理解。

自我审查”是指在特定政权下的媒体机构在向公众发布讯息前,部分内容受到媒体内部自己的审查,对涉及某些政权的政治相关内容有所顾忌,在迫于无奈与生存需求下而执行。然而自我审查问题不仅仅存在媒体,在学术界也早已经蔓延开来。

美国杂志《新共和》最近发表长篇调查性报告,内容指出美国大学在中国问题上存在自我审查,程度令人担忧。报告也指出,华裔学者及中国留学生由于有亲人仍在国内,令他们自我审查的压力更大。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这个自我审查现象,事实上由来已久。在前一阵子,川普总统入主白宫之前,那种现象是甚嚣尘上。”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这实际上不是一个新闻了,是一个早就存在的现象。它会造成的影响,就是一些真正重要的议题没有人愿意研究,或者没有人敢表示跟中共相反的结论。”

《新共和》杂志在过去六个月内,访问了超过100名美国大学的教授、学生、校友等,发现这种自我审查的现象,让学者及学生避开探讨一些会得罪中共的议题,这不仅削弱了他们的学术专业及诚信,也会使得美国学者在参与研究、学术合作,以及中美机构之间联合项目等问题上失去谈判能力。

滕彪:“西方学者要嘛就是避开这些,不敢做研究,即使做这些研究也是都小心翼翼的,深怕得罪中共政府。就造成很多重要的话题,在西方缺少讨论,这个缺少讨论包括西藏、新疆、台湾、法轮功等等,还有一些重要的人权议题。缺少讨论,就会影响西方对中国的理解,影响西方对中国的政策。”

原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表示,西方对于中国自我审查的现象,分为西方学者和中国留学生两种。

原大陆法学博士张杰:“中共就是把它进行划分,有一些是亲共的学者,每年他们都会被邀请到中国去,或者他们想工作,他们也可以得到比较优渥的收入。其次就是对于它们认为不友好的,批评中共的,就会对他们进行限制,甚至不发签证给他们。所以这样一来,这些学者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研究中国问题,所以他们就会尽可能的避开一些红线,所以自我审查。当然不是所有的,也有很多学者坚持学术自由的精神。”

一名美国顶尖大学的毕业生就坦言,自己不会触碰太过政治化的中国议题,以免将来申请中国签证时出现困难。

张杰:“学生里面本身也安插一些学生的监督员,一些重点大学,所以他们也很顾虑,其次他们的父母也会告诫他们,不要沾染政治等等,所以他们自己也有意识的在避开。同时还有一种很盲目的所谓爱国情怀,他们分不清祖国和民主这个概念。这是中共党文化的一种红色渗透,它不仅在危害中国,并且它延伸到西方到海外。”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表示,中国留学生如果提出对中共的批评,就会引来亲共留学生的群起而攻之,这种现象早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叶宁:“ 这种气氛下,持有独立立场,有批判精神的那些留学生,肯定会存在自我审查,不然的话,他就会在这个群体当中遭到孤立。”

报告还发现,海外的中国学生、中国教授和华裔美国人在美国大学面临的自我审查压力要大于美国白人。因为那些在中国有家人的学生学者,一旦触动了中共的敏感神经,就会给中国的家人造成困难。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