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百年名剧《人民公敌》触动中共哪根神经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讯】由德国剧团演出的话剧《人民公敌》,日前在北京公演时,有观众借机抒发对中国政治环境的不满。这让中共有关当局措手不及。该剧不仅被要求删除观众互动环节,取消在南京的演出,网上评论也被禁言。

人民公敌》(An Enemy of the People)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Ibsen)1882年创作的名剧,讲述一名医生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决定将真相刊登于报纸上,却遭弟弟、市政府、记者与出版商百般阻扰。

9月6号至8号,德国邵宾纳(Schaubuhne Berlin)剧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按惯例,邵宾纳剧院在演出中安排观众与演员对话,让观众表明立场,是否支持剧中主角将真相公诸于世。

不过,剧院总监向媒体表示,北京首演当晚,现场结果让他们非常惊讶。观众纷纷向台上喊出“希望有言论自由”、“中国媒体也不讲真话”、“我们政府一样不负责任”,持续长达15分钟。甚至有观众说:“这里也有人被消灭。”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当晚国家大剧院紧急开会,强令剧团删除所有互动环节。尽管如此,仍有观众按耐不住喊出“为了个人的权利!为了自由!”

有观众表示,从这部百年名剧中,看到了当今中国。

田奇庄:“一有这个(言论)自由,说不定很多中共当局很不愿听的话,特别是有些真相就可能出来,这是它们最担心最害怕的。0544尤其是在那样大的公共场合,很可能大范围的传播,形成一种巨大的舆论影响力。”

大陆社交媒体上对该剧的大量评论遭到屏蔽和删除。原定于9月13、14号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的演出,也被临时取消。

虽然剧院宣称是“舞台技术原因”,但华裔加籍作家盛雪认为,这只是借口。中共是害怕言论自由会给它的政权带来新的冲击。

华裔加籍作家盛雪:“《人民公敌》这个剧目的名字特别有意思。中共从设立的那天起,它就是人民公敌。在很长时间当中即便是一些人意识到了这个政权是人民公敌,可是呢人们不敢说,也没有条件说。人们正因为是在没有言论自由、没有空间可以表达的前提之下,借助于这个剧目在中国的演出去表达他们积郁已久的感慨。他们已经是相当的克制了,才表达出来了这么一点态度。”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虽然你的报纸、你的公开的媒体不给大伙机会,在这个有限的空间内,大伙还是敢于发言,也就是说今非昔比。”

盛雪表示,中共取消这出百年名剧在南京的演出,有双重荒谬性。说明它意识到人民知道它是人民公敌,同时再次坐实了它就是人民公敌。

盛雪:“ 一,这个剧目的剧情从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相当的单纯。它所表达的那个社会冲突和矛盾,也远远没有今天中国社会现实那么严重。其实它就让这个剧目演了,反而有可能成为让老百姓释放怨怒的一个机会。但是呢中共把这个剧禁了,表现出来它的蛮横无理,它要表现出来我就是人民公敌的完全不计后果的做法。再有一点,它所能够激发的,就是老百姓会想,在这种情况下,你都不让我们有一点点的发泄,已经是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了,那它就得等着最后的一个总爆发。”

易卜生在创作这一剧本时,或许没有料到,这会在136年后引起中共的恐慌。

而中共监管部门对于大陆观众会有如此热烈的反应,可能也始料未及。

盛雪说,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成为触发中共倒台的多米诺骨牌的起始点,这才是中共真正害怕的。

盛雪:“中共自己也知道,它们现在已经深陷泥沼。因为中国现在社会矛盾重重叠叠,而且复杂程度前所未有。所以现在已经是不在于哪一件事情触动了它们哪一个神经的敏感点。而在于它们不敢让任何一个事情成为事情。”

事件引发大量海外媒体关注。

德国外交部也表示遗憾,并称德国驻华使馆已向中共文化部表明立场。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田振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