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军演中共参加 抱团取暖或同床异梦?

【新唐人2018年09月12日讯】周二,俄罗斯展开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中共也派出约3200人参加。不过,分析人士和专家对这场军演规模,和中俄同盟的说法都提出了质疑。

俄罗斯从9月11号起一连5天在西伯利亚及日本海等10个地点,跟中共以及蒙古军队举行名为“东方-2018”的军演。这次军演号称冷战后最大规模,人员超过30万人,各型飞机1000多架,参演装备车辆3万6千台,舰船近80艘。

中共派出约3200人,参加隶属于俄东部军区的楚戈尔训练场的演习。

不过,分析人士和专家对与这场军演规模提出了质疑。

9月12号,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凯南研究所俄罗斯与欧亚安全与防务分析师迈克尔·科夫曼说:“这类演习的数字,一般来说,我们可以称其为真实的谎言”。他表示,“如果一个旅派出了一个营,他们可以算上整个旅。所以这些数字不完全是虚构,但你必须除以很大的分母,才能对演习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有所了解。”

总部位于阿灵顿的海军分析中心的杰弗里·埃德蒙兹也认为,很难事先说出这些演习的规模有多大。虽然一些观察人士可能只统计穿制服的军人,其他人可能还会算进亦兵亦民的预备役人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30万人的数目确实有可能是夸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里主要是有一个成本的考虑,俄国经济现在不太景气,军演烧钱太多根本不划算。反正嘴巴就长在俄国人身上,他想怎么说你也证实不了。”

而中共今年是首度受邀参加俄罗斯军演,中共国防部早前声称这是为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合作”,增强双方“联合应对不同安全威胁的能力”,但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些威胁。

但很少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的参加就等于中俄形成了正式的军事联盟。有意见认为,俄罗斯正受到西方经济制裁,而中共与美国的贸易战仍然在升温。军演显示出中俄抱团取暖的倾向。

郑浩昌:“这次的假想敌主要还是美国,日本也捎带着有点。现在俄国、朝鲜、叙利亚和中共目前都有抱团取暖的倾向,它们外交上不断的眉来眼去的。”

另有看法认为,俄罗斯邀请中共参与,只是为了避免中方反弹。

美国之音引述科夫曼的话说:“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既定的战略,也就是要本着针对美国的共同敌意和战略关注,而与中方实现具有平衡作用的缓和,那唯一符合逻辑的行动就是邀请中方参加这次军演。否则,中方可能会自然而然地觉得这次演习是针对他们的,或者至少他们会起疑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决定了中俄抱团取暖是临时性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俄之间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战争记录。尤其是俄国从中国占有了大片的领土,一直遗留到现在是没有解决的。现在俄罗斯在经济实力上跟中共已经拉开差距了,所以呢中共这种经济政治军事力量的扩充,对俄罗斯来说它并不认为是一件好事,他们是饱含着一种非常警惕的姿态来看待的。”

中共近年来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俄罗斯是其通往欧洲的必经之路。但俄罗斯对一带一路疑虑重重。近期俄罗斯主流大报《独立报》批评一带一路破坏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滋生腐败,引发当地人反华情绪。

唐靖远:“所以我们看见俄国一方面表面跟北京说是友好,但是实质上它做出来的动作呢,它是跟印度加强关系,在跟越南加强关系。中俄之间其实要形容它,只不过是同床异梦。”

俄罗斯还在同中共争夺对蒙古的影响力。中苏交恶后,苏联在蒙古驻扎重兵,曾对首都北京构成严重威胁。美国之音引述政治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在经济领域无法同中共竞争,安全和军事合作就成为俄罗斯保持在蒙古影响的唯一办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