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无视北京“红线”闷声采油 中共反应低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0日讯】近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俄罗斯,讨论扩大双方能源合作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而越俄双方位于南中国海多个油气资源开采项目,都在北京所划定的领土主权“红线”之内。此外,俄罗斯向越南提供高达十亿美元先进武器的消息,也被外界认为是“背后捅刀”的做法,不过中共对此却反应低调。

据《美国之音》报导,阮富仲对俄为期4天的访问在9月8日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的所有大型能源企业目前都已经在越南立足。官媒塔斯社说,俄罗斯两大能源巨头,罗斯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公司越来越积极地帮助越南开发油气资源。俄罗斯参与在越南所开采的天然气数量能占越南全国天然气开采总量的大约四分之一。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称,在阮富仲与公司总裁米勒的会晤中,双方都高度评价了共同合作开发位于南中国海的05-2区块和05-3区块的油气资源。因为开发这两个区块被认为是越南最大的天然气开采项目,去年从这两个区块所开采的天然气数量占越南天然气开采总量的20.8%。

05-2区块和05-3区块,以及由罗斯石油公司在越南参与开发的南中国海06-1等区块,恰好都位于北京所划定的 “九段线”内。

其中,罗斯石油公司在越南参与开发06-1区块的消息,在今年5月14日就已经对外宣布。当时该消息被一些评论称为,是莫斯科在向战略伙伴北京“背后捅刀”。

此举导致北京公开表示不满。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5月17日的记者会上,敦促有关各方能够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益。不过,短暂的几句抱怨之后,北京就继续回到宣传中俄友好的基调上。

据称,阮富仲与普京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签署的联合声明还称,双方决定根据国际法,以及1982年签署的联合国海洋公约,针对涉及南中国海领土纠纷,保持南中国海地区的航道畅通,并进一步扩大在越南大陆架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区域。

据大陆媒体的报导,越南已经先后侵占了中国在南海的29个岛屿和大片海域,每年在南海的油气开发获利都是上百亿美元。越南在中越争议海域年产油量已达800万吨。截至2017年,越南已从南沙共开采了逾1.9亿吨石油、2.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赚取了大笔外汇,也支撑着越南每年7%的GDP增长。

另外,俄罗斯塔斯社9月6日的报导称,目前俄罗斯与越南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总订单超过10亿美元;此前已经落实了供应苏-30MK2战斗机和P636潜艇的合同,而在2017年签署的向越南提供T-90和T-90S主战坦克合同正按计划执行。

外界注意到,虽然北京对俄罗斯大规模向越南出售武器,以及俄罗斯帮助越南在南中国海开采油气资源虽然感到不满,但与对待其他国家不同,中共的反应一直异常的低调。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