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何时访朝?港媒:一大原因左右最终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7日讯】中朝官媒日前同时公布了9月8日,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将率团访朝的消息。被外界解读为,习怕影响中美关系而取消访朝。不过,有港媒6日评论说,从习的日程安排、中共高层访朝的惯例看,现在并非习访朝的最佳时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半年已三次访问中国,首次访华时,已经对习近平提出了访朝邀请,据传,习近平接受了邀请。之后,传出习将访问朝鲜,参加在9月9日朝鲜建政70周年活动的消息。

根据朝鲜各大观光酒店,在8月时停止9月的订房,以及中朝边境严打走私活动等,习近平9月访朝的传言似乎已经被合理化。

如今习近平却派出亲信栗战书访朝,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怕影响中美关系。

不过,港媒明报6日刊发评论称,其实,从习的日程安排、中共高层访朝的惯例看,现在并非习访朝的最佳时机。

习近平9月3日开始召开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这场被形容为中国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盛会,53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其中多国领袖还顺道访华。

这场活动结束后,应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邀,9月11日,习近平将赴海参崴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如此看来,出席9月9日的朝鲜国庆典礼,时间太过紧迫勉强。

评论说,再从近20年中朝交往历史看,习近平访朝也不是最佳时机。

1990年江泽民上台之初秘访朝鲜,直到2001年时隔11年后才再度到访,习近平2008年任国家副主席时访问过朝鲜,距今也不过10年。

中共每届班子5年任期内,都保持2至4位政治局常委级人马访朝,惟十八届只有一位。

习近平十八大上任后,曾一度疏远朝鲜,5年多来,仅在2015年10月,曾派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的活动。

刘云山作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心腹,一向与朝鲜金家过从甚密,并不能完全代表习近平的立场。反映中朝关系近年跌入低谷。

今年上半年,金正恩三度访华,中朝关系有所回暖。明报评论说,此次栗战书访朝,意味着习近平年内访朝的可能性降低,因为中共很少有一年之内派两位常委级高层访朝,而习近平明年在中朝建交70周年时访朝的可能性大增。

早前就有分析说,中美关系正因贸易战而跌至谷底,美朝间的无核化磋商未有突破。美国一直指责中共在背后捣鬼。如果此时习访朝大肆炫耀中朝友好,之后,无核化谈判的胶着状态进一步恶化,中共很可能陷入巨大问责之中。

还有一点,如果朝鲜阅兵式上出现触怒美国的新型武器,习近平出席阅兵式,极有可能站在金正恩的身边,就会给人留下中朝共同应对美国的印象,从而引发美国的抨击。

8月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曾在推特发布白宫声明,批评中共使朝鲜问题复杂化,向朝鲜提供大量包括资金、燃料、肥料在内的援助,并阻碍朝鲜无核化。不过,川普同时还表示他将与“特别棒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一起,解决美中贸易纠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