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栗战书将访朝 中朝都搞平衡战略?

【新唐人2018年09月05日讯】中朝官媒9月4号都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将作为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前往朝鲜。这也证明习近平将不会前往朝鲜访问。评论认为,这可能是受到美国总统川普警告的影响。而中朝都在搞平衡战略,双方关系再也不像从前。

中共党媒新华网9月4号傍晚发布消息,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将率团于9月8号前往朝鲜,并出席朝鲜建政70周年举办的活动。朝鲜官方媒体也在9月4号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双方都没有提及栗战书会停留多长时间。

栗战书此行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就是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此前一直有报导说,朝鲜方面邀请习近平9月访朝。而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也已经三次访华,外界曾猜测,习近平可能会亲自访问平壤。

但习近平此次派遣栗战书前往朝鲜,分析人士认为,是受到美国总统川普警告的影响。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这次习近平本人没有亲自赴朝,而是派遣了栗战书去,显而易见这是因为在中美贸易战中受到了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川普此前在推特中直接向中共发出了警告,认为朝鲜弃核问题没有进展, 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在阻挠。在这种压力下习近平选择了不去朝鲜。”

此前在8月29号,川普在推特上发表一份白宫声明,其中写道:“川普总统强烈感觉朝鲜受到中共的极大压力,因为我们跟中共政府的重大贸易纠纷。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共在向朝鲜提供大量援助,包括金钱、燃料、肥料和各种其它商品。”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川普他其实是对于北朝鲜的问题,或者是处理中国的问题,他都有非常强悍的一面。所以我是认为这一次是在川普的压力之下,习近平放弃北朝鲜之行。习近平可能也有这样一种盘算,也许这样能够换回川普在中美谈判当中,在一些措施或立场上可以稍微缓和一点。”

如果这一举措是对改善中美关系释出善意,那么对中朝关系方面,又有什么涵义?

美联社引述分析家说,习近平不去朝鲜,暗示北京期待金正恩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在去核化问题上取得真正进展。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在朝鲜弃核问题上,中共有矛盾心理。

夏小强:“它其实并不太在乎朝鲜是否拥核,它在意的是否能够继续对朝鲜这个工具具有影响力。如果朝鲜弃核会影响中共对朝鲜的控制,那么中共一定在朝鲜弃核问题上进行阻挠。”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认为,中共正陷入和美国的贸易战,近期多个西方国家也对中共扩张渗透表示警惕,采取反制。中共目前面临重要的转折,而朝鲜也在观望。

曾建元:“我想北朝鲜它会重新去评估,就是说完全的依赖中国,然后来发展类似中国的这种党国资本主义呢,是不是完全行得通?还是说它的确必须要考虑到透过它的去核化的措施,来加大和美国的合作。”

夏小强:“金正恩的选择将决定朝鲜的未来的命运,和金正恩他本人的命运。坚持与中共合作那么就是死路一条。接受川普的去核协议,遵守承诺,那么可能给朝鲜的未来带来希望。”

曾建元表示,随着朝鲜有意在中共和美国之间维持平衡战略,中朝关系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密,中方也不会毫无保留的继续支持朝鲜。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