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在陆台商爆“逃命潮” 年撤资约500亿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讯】随着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大陆的台商出现了撤资潮。另外,日本和德国企业也陆续撤离中国大陆。业界人士分析,外资的大量撤离可能引发大陆失业潮,GDP下降,外汇存底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台湾《自由时报》8月30号报导,由于中国经营环境恶劣化,台商在中国爆发“撤资潮”,撤资情况最严重的东莞、深圳,被喻为“逃命潮”,其次是“山雨欲来”的上海、昆山,年撤资金额动辄500亿。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最近比较特殊一点的是大的工厂开始撤。就是我们台湾的电子厂,像广达,像仁宝,这都是笔电的非常大的工厂。那么他们开始,有一部分就把台湾的旧厂恢复生产,有的是开始在台湾装机器人或什么样子。”

过去几年,由于劳工成本、环保等原因,也曾出现过大批台商倒闭或撤离的现象,例如东京着衣、永庆房屋、钱柜等企业都变卖资产撤离大陆。但目前这波撤资潮还新增了中美贸易战的原因。

高为邦:“这一部分的高科技的产业是他已经看到了,因为贸易战在9月之后美国就要开公听会,为了那2000亿的加25%关税这件事情。而且中国的态度是非常强硬。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大厂它为了生存,所以纷纷的想办法分散生产地。”

台厂每年大量供应电子零件,由大陆工厂组装之后,再出口到美国,一旦美国关税提高,台湾产业必然会连带受到冲击。东森财经新闻此前引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的估计,美国进口关税提高,大约影响17%的台厂。

不过贸易战也许只是雪上加霜,中国目前经营环境恶劣化在业界人士看来,还有其他重要原因。

高为邦:“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经济会崩坏。从股票的狂跌,今年跌了27%。人民币贬值,那么现在虽然政府有在运作回来一点,但是长远来讲,房市已经开始泡沫。将来的经济如果真的是走向崩溃的话,那你留在那边当然是会死路一条。”

香港宝怡富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润标:“最主要我们的投资者都是在国内,给那个贪官吃掉我们的财产。所以我们一般都会慢慢的撤资,有些破产,有的要减少投资, 都因为贪官太多。”

不仅是台商,近期外资正加紧撤离中国的步伐。
 
《日经新闻》8月28号报导,基于美中贸易战没有缓和的趋势,日本企业开始撤出在中国的供应链。例如日本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Asahi Kasei)就决定将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厂迁回日本,因其制造的产品名列美国的关税清单中。同时,世界排名第2的重化工业产品制造公司“小松制作所”(Komatsu)将改用在美国、日本和墨西哥的设施生产液压挖土机零部件,而这些部件目前都在中国制造。

今年5月日本光学巨头奥林巴斯,7月精密电子企业欧姆龙都已经撤出中国。

另外,“德国之声”8月30号报导,活跃在中国的欧洲公司也因为中美贸易战会影响到使用的组件、原材料,或者供应链,开始考虑是否将生产线从中国移走。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指出,外资出走会给中国带来很大影响。

高为邦:“第一个当然失业潮就会产生嘛,第二个的话外销发生问题你GDP成长就发生问题。而且这些外资撤资的时候会把美金带走,所以你的外汇存底会发生问题。那么这些种种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就会造成加速的房屋泡沫,加速的人民币贬值。有人甚至估计将来贬值可能非常之严重。”

外资撤离后并非全部回流本国,越南、泰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成为中国的替代选项,另外也有大厂投资美国,或转向东欧、墨西哥等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