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对话 关注中共影响马尔代夫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讯】首届美印“二加二”对话即将登场。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日前透露﹐有关马尔代夫的现况也是双方讨论的议题。

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日前表示﹐马尔代夫的现况很可能是美印“二加二”对话的议题之一。目前﹐这个印度洋岛国正成为中印在南亚地区博弈的一个焦点。

美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有些是肯定会做的﹐我们要把那里发生的事情曝光。”

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重要海上通道附近,一直被视为印度“后院”。两国在安全防卫及经济文化上关系紧密。但近年来﹐中共对马尔代夫的政治影响力日益上升。该国也成为中共“一带一路”中﹐具有战略意义的贸易和投资地。

今年2月﹐马尔代夫爆发政治危机,亲中派总统亚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反对派则要求美﹑印干预。8月﹐马尔代夫当局又要求印度把部署在该国的两架军用直升机及48名军事人员撤离﹐引发强烈关注。

美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这是更广泛的区域问题﹐如果把中国因素加入。中共并不关注那里的政治自由状况﹐人民的未来。他们只在乎其影响力和获得通路。”

美国一再强调支持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反对以掠夺式经济或军事威吓﹐损害它国主权﹐而中共做法显然背道而驰。

美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看看吉布提﹑斯里兰卡和其它国家的例子﹐他们在某种条件和理解之下﹐让中共进入﹐结果很快演变成﹐中共得到不应有的影响力﹐并破坏该国主权。”

薛瑞福表示﹐美国正在检视可能针对马尔代夫采取的措施﹐包括签证和经济方面的制裁。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