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法案放入"武器箱"?美议员吁川普敲打中共死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近日,美国多名议员致函川普(特朗普)政府,建议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Global Magnitsky Act)》,对中共采取经济制裁来回应新疆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舆论称,如果这些建议被采纳实施,中共参与了人权迫害的权贵们的在美资产就有可能被依法冻结。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正向川普政府施压,要求就中国新疆大量维族人被关押进所谓“再教育营”的问题向中共政府施压,并对涉及此事的中共高官实施经济和旅行制裁。

本月29日,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另外16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致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呼吁对新疆自治区书记陈全国等7名中共官员,以及商海康威视等两家生产用于人权迫害的监控设备的企业实施制裁。

引起外界特别关注的是,这封信函中明确建议川普当局可考虑动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Global Magnitsky Act)》来对中共进行制裁,该法案允许美国政府对严重侵犯人权或有重大腐败行为的外国个人或企业负责人,实施冻结其在美资产的措施,并禁止其以旅游等方式入境美国。

有港媒引述曾研究中国人权问题的前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Todd Stein表示,美国相关部门的官员也在推动川普政府对新疆侵犯人权的问题采取行动,“对新疆实施基于《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不会令人意外”。

报导并分析称,虽然美国议员们发出的那封信中所提出的建议,尚未上升为美国政府的主流意志,但华府近期对人权议题的发声频率有所增加,近期更以捍卫美国公民人权为契机狠狠制裁了土耳其,“美国最终会否把人权议题放入中美贸易战的‘武器箱’,又似乎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有舆论认为,华府如果以人权迫害为由对中共进行经济制裁,占据了道德高地,可以降低美国国内对贸易战的反对之声。而如果《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在美国得以实施,则中共那些涉及人权迫害(例如迫害法轮功)的中共权贵们的在美资产,将被全部冻结,这是中共高层利益集团最恐惧的事情。

事实上,今年6月,白宫曾在一份声明中呼吁联合国改革捍卫人权,并称或许重新加入人权理事会。

此外,根据《美国之音》报道,美智库在早前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已经提出了“美中贸易战和中国人权紧紧相连”的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