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炼丹今人重养生 懒人长寿秘诀常做8件事

健康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古人炼仙丹,现代人追求养生!生老病死虽然不受人为控制,但平时养成好的习惯对人健康长寿有一定的好处。除了适当的运动,注意健康养生外,静坐也能促进身体及心灵健康。

1、唾液养生术

中国古代医书上记载“津液乃人之精气所化”,古人十分重视津液的保养,认为经常吞咽唾液可以濡润孔窍,和脾健胃,滋养五脏,滑利关节,补益脑髓,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津液抗衰,唾液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保持年轻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聪明、齿坚、肌强,重视津液的保养,即使人到老年也会红光满面,充满活力。

2、晨起先刷牙

细菌在晚上将近10个小时左右的“培育”,会大量吸附在牙齿上,或者分解了口中剩余的食物残渣。即使在晚上刷了牙,在早起时依旧能闻到自己口中的异味。

所以,在早起后要先刷牙,一旦早上起床先喝水,基本等于将牙垢与细菌通通倒入肚子。

3、喝温开水

经过一晚上的睡眠,身体代谢出很多垃圾,活动减慢,血液也变得发稠,因此,早起应及时补充水分。

但是早起喝水有讲究,水量不宜过多,在200ml左右即可,不要选择蜂蜜水、或者淡盐水。因为喝蜂蜜水有可能增加机体的糖代谢负担,升高血糖;喝淡盐水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可能升高血压。最好的水就是白开水,记得要温的。

早起喝一杯温开水,有稀释血液黏度、洗涤肠道,加快身体新陈代谢、给细胞补足水分的作用,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好习惯。

4、净二便

最佳的排便时间就是在早晨,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晨起时肠道堆积了前一天的废物。

早起大便如果不能及时排出,肠道中的垃圾就会被身体重新吸收,而肝脏是解毒排毒的器官,这样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肝脏中毒;如果早起不及时排尿,还会憋坏膀胱,尿液中的细菌大量在膀胱里面滋生,一旦返回到输尿管,就会引起肾脏感染,严重的还会造成尿毒症。


早起也一定要吃的营养丰富。(pixabay.com)

5、营养早餐

长期不吃早餐对身体危害很大,不仅会降低大脑功能,容易产生肥胖,还会导致胃炎、胆结石等慢性疾病。

这是因为早晨不吃,相应的中午和晚上就会吃的更多,热量一下子摄入增多,人体就容易囤积脂肪。早起时,胃部发出需要进食的信号,一旦没有食物供应,胃酸分泌迁多,容易得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而胆汁也没地方排解,久而久之造成了胆结石。

所以,早起也一定要吃的营养丰富,坚持一份蔬菜、一份奶、一份蛋、一碗杂粮粥即可。

6、慢慢起床

许多年轻人都没有早睡早起的习惯,往往都是把响铃上到最后一分钟。闹铃一响,立即起床。准备洗漱上班,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起床过快过猛,会让大脑增加负担,血压一下子上升,很可能造成脑血管破裂,轻者造成头晕头痛。

因此,早晨睁眼后,应先舒缓一下精神,再慢慢起床,伸伸懒腰,活动四肢,这样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又不会引起晨压高峰。


持之以恒的运动有助于
长寿。(pixabay.com)

7、运动

每周健走150分钟,有助人体健康,也可以选择一项自己不讨厌的运动,并持之以恒。


静坐能促进身体及心灵健康。(pixabay.com)

8、静坐

静坐能促进身体及心灵健康。压力及情绪几乎是引发各种疾病的根本原因之一,而打坐能沉静自身心灵,更可有效消除压力和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