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孕育更大风暴:川普四面出击 北京仍在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正在孕育更大风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四面出击,和全球多个国家达成单边协议,结成贸易同盟。相反,北京仍在豪赌美国中期选举,期待不利于川普政府的结果。

就在美国对中共持续加码制裁的同时,川普总统与更多国家建立盟友关系。8月27日,川普宣布,美国和墨西哥已经就双边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协议。至此,美国已经与欧盟、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建立贸易同盟关系,很快日本、加拿大也会加入。

有分析认为,与美国一对一谈判后形成的新联盟,将超过全球70%的市场,新的贸易联盟或将取代WTO,显然,中共很可能被国际社会孤立。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27日接受CNBC采访时也表示,中共现在处在十分尴尬的境地。“我认为中国(中共)被孤立了。我不知道中国(中共)是否意识到这个。”

而北京方面,似乎没有做出任何有效的改变,来终止这场贸易战。北京似乎仍在豪赌,期待美国中期选举会让川普政府改变贸易制裁的策略。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中期选举结果虽然难以断定,但川普对中共推行的强硬路线,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中均获得相当支持。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说:北京对美国的中期选举可能再一次误判,因为从目前形势来看,美国两党都赞成川普全面围堵中共。

陈破空表示,事实上,对于这场贸易战,北京一开始就对美国产生误判。首先,北京当局误判中美贸易战不会开打,结果川普打响了贸易战。

其次,北京认为,贸易战会让美国经济受影响,结果美国经济表现强劲。

据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川普预算政策支持下,以及商贸战开始前出口猛增的背景下,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四点二,比第一季度百分之二点二的增长率明显加速,这是美国四年来最强劲的经济增长。

另外,美国经济咨商理事会(Conference Board)公布,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8月飙升到133.4点,是18年来最高记录。这说明美国民众并不担心贸易战。

相反,贸易战导致中共经济下滑,股票、汇率大跌,经济增长放缓,外资纷纷撤离,中共经济已陷入苦撑局面。

第三,北京误判川普发动贸易战,会遭到美国国会内部反对,结果贸易战开打后,美国两党罕见地一致支持川普打击中共。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川普在国内的支持率依然居高不下,中共对中期选举改变美国政局的期待正在逐渐落空。

相反,中共内部反而出现反弹,中共党内不满日增,习近平高调出面强力压制。甚至不少中国民众也对这场贸易战表示支持,期盼川普政府把中共打倒。

中美上周在华盛顿的新一轮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实质进展,从目前局面看,主动权在美国一边,而中方疲于迎战。

川普政府继续推行强硬路线,除了已启动的500亿美元对华关税,美国可能最早将于9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虽然中方也列出600亿美元的报复清单,但是,显然中方已失去对美方进行等额报复的条件。

中美贸易战打到这种地步,中国社会的担心与日俱增,学界、经济界已有不少人站出来呼吁当局清醒应对,更有许多抱持悲观态度。

有大陆经济学者公开称,如果中共这次处理不好和美国的关系,中国的年轻人就可以洗洗睡了,也就是说中共的未来没有希望了。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肯尼迪预计:对中共而言,最担心的是如果贸易战持续升温,市场剧烈动荡,引发整体经济陷入混乱的事态,中共将被迫修正应对策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