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给文宣部门出了难题

在不断传出文宣系统“带偏舆论导向”,尤其在中美贸易战中起负面作用之际,在主管文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一再传出“出事”的消息的背景下,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而王沪宁也在两日内再次露面。王沪宁的露面与高层当前“求稳”的心态不无关联,而其是否一如既往被信任,是个疑问。

根据官媒,习近平在讲话中给中共文宣部门提了15字的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任务对于文宣部门而言,是很难完成的,换言之,习近平给它们出了难题。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来说说“举旗帜”这个任务。所谓“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并且用“习思想”教育党员和人民,要让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而在五年前的“八一九讲话”中,习近平就曾提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等。

显然,习近平的用意是确保文宣在意识形态的大方向上不出现错误。然而,在当今中国,包括中共高官在内也没有几个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下,中共文宣部门再怎么高举旗帜,再怎么宣传马列,也不过是在自欺欺人。当年苏共领导人勃烈日涅夫就曾对自己的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哄哄老百姓听的空话。”而近日中国网民们“围攻”那名说出“不看新闻联播的都是下等人”之语的专家,就是在告诉当局:你们的谎话没有多少人信的。

但显而易见的是,尽管不相信什么马克思主义,甚至内心充满了反感,但中共各级文宣部门的官员,包括王沪宁在内,都会继续演好自己的角色:支持领导人,坚定不移地以实际行动响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忠诚,才能保住自己的权力。至于是否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擅长演戏的中共官员和党员们内心最为清楚。

在确保宣传部门继续高举走邪路的旗帜后,习近平又向文宣部门提出了“聚民心”的要求。无疑,中共高层也深知其现在是民心尽失,尤其在近期假疫苗曝光、几千家P2P平台爆雷等影响到各个阶层中国人的恶性事件发生后,民间对当局是骂声一片。不过,藉由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将民心汇聚到中共这里,到的确不容易。

因为汇聚民心,不是靠空洞的宣传,而是是否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幸福,比如可以放心地打疫苗,在P2P损失后当局可以切实解决;可以在看病时不用担心巨额花费,不用担心假药;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自由地成长,不必担心意外的失踪和伤害;可以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吸上干净的空气;可以不用担心言论被封号,被喝茶,被关押……如果民众感受不到这些,文宣部门再以怎样饱满的热情宣传正能量,都无济于事,因为这么多年的造假,中国人早已有了火眼金睛,而民心也永远不会汇聚到中共这里。一旦再有恶性事件爆发,比如最近流行的猪瘟疫疫情若被掩盖,又不知多少老百姓会痛骂中共呢。

再来看“育新人”的要求。以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去影响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应该说包藏着祸心。这么些年来,中共的教育和文宣部门都在不遗余力地毁人不倦。不过,在中共“假、大、空、丑、恶、暴”下培养出来的青少年,反过来又带给中国社会很多问题,近年来曝出的青少年欺凌案、性侵案、杀人案等,就是中共教育的结果。文宣教育部门在教育“新人”的同时,也在给自己埋下定时炸弹。

至于“兴文化”、“展形象”对于文宣部门而言也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所谓的“兴文化”,就是要将中华传统文化纳入中共的思想范畴予以宣传,要赞美中共的英雄,等等。所谓“展形象”的核心是讲好中共治国理政的故事,要符合“举旗帜”的要求等。

马列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是格格不入的。首先,以儒、释、道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讲求敬畏天命,孔子认为“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佛家和道家都是有神论,相信生死轮回、善恶有报;而马列主义和共产党宣扬的是“无神论”,而且“无法无天”,认为没有“救世主”,只能依靠自己。也就是说,承认有神论等于直接挑战了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

其次,中国传统文化相信“天人合一”,人按照天道行事,就会在死后回归天国。佛家还认为人在世间的一切都是因果报应的结果,因此反对滥杀。而《共产党宣言》认为“共产主义”才是“人间天堂”,而通往“人间天堂”之路就是依靠共产党的领导,并且要通过暴力斗争,毛泽东更喊出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因为不信神佛和因果报应,所以斗争起来才崇尚暴力,才无法无天,才能让人们长期生活在暴力、打杀、高压、恐惧和血腥的氛围中,才能经过长期的宣传和教育,浸透到人们的骨髓中。

此外,儒家文化重视家庭观念,讲“孝”,讲“礼”,而马列主义却明确表示要“消灭家庭”。共产党五大“导师”私生活的糜烂,苏联、中国社会中的共产党高官换妻、乱伦、包养情妇,破坏家庭,屡见不鲜,就是与此有关。

儒家还强调“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重视“仁者爱人”,马列主义和共产党却主张阶级斗争,即主张一种人对另一种人的斗争;而且是通过暴力和无产阶级专政。

正是因为马列主义完全背离了中国传统文化,因此对于视自己为马列子孙的中共而言,当然是要全力消灭中国灿烂的文化,打弯承载着播散传统文化的知识分子的脊梁,并不遗余力的灌输马列主义,否则一旦人们继续相信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思想,中共的执政根基就会坍塌。

是以,中共文宣部门再怎么变换手法宣传中国传统文化,都摆脱不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前提,而如此不伦不类,效果也是大打折扣。

同样,中共充满了暴政、杀戮、谎言、欺骗等本已不堪的形象,不论怎样进行精美的包装,都无法掩盖背后的血腥和残酷,对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然洞见。

当然,文宣部门面对着这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下各级官员仍旧会装模作样地认真“贯彻执行”,而这其中又有谁在乎效果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