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谈各说各话 中方通报藏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中美贸易新一轮谈判结束,双方没有宣布达成协议。中方通报称,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但白宫方面却只字未提下一步谈判计划。就在谈判结束前,双方开启第二轮160亿美元商品征税,贸易战继续升级。

当地时间8月23日,白宫在中美磋商后发出一份简短电邮声明,指美中官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就如何在经济关系中实现公平、平衡和互惠交换了看法,包括解决中共的结构性问题。美方将向更高级官员汇报谈判结果。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宫在会谈后的声明中,没有谈论后续的磋商,也没有提及任何成果,这一点很重要。

与之相反的是,中方的通报则表示,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中美双方的态度迥异,耐人寻味。

此前,有报导称,本次磋商或为结束贸易僵局,启动更高级别谈判做铺垫。有中共政府顾问披露,习近平已指示其副手,尽快定下结束贸易战时间表。中方期望在11月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在两次峰会会晤前,签订协议。

不过,川普则对此次会谈不抱期望,他还表示没有结束贸易战的“时间表”,但有一个“长期战略”。

据密切追踪会谈情况的人士透露,美中贸易谈判没有任何明显进展。双方基本上是在重复讨论之前多次会谈的几个要点,中方似乎没准备好提供新的途径,来打消川普政府的担忧。

熟悉谈判情况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谈判若想取得积极的结果,中方必须解决双边贸易逆差过大,以及中共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的问题,但美国没有看到这种情况。

本次谈判从8月22日-23日持续两天,由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和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领衔,这是两国6月份以来的首次互动。

彭博社认为,今次中美贸易谈判,并未取得重大进展,贸易战将进一步升级。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依然只想用增加购买美国大宗商品,以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而对于美国关切的结构性改革,和知识产权方面,北京不愿意进行谈判。

北京甚至坚称,它没有强迫美企将技术与中国企业共享。美国官员称,它们认为北京没能明白美国的要求,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方面。

在谈判结束的几个小时之前,中美双方实施了最新一轮针锋相对的关税措施,双方这次均加码了160亿美元。

中共商务部23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美国“一意孤行”,中方不得不“继续回击”。

同时,美国也在加大对北京的施压。24日,美国官员将与欧盟、日本代表团讨论如何在世贸组织下对抗中共。

川普政府内部的鹰派,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团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迫切希望推进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计划。

目前,美国正在就另外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举行听证会,预计将于9月底之前生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