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有别?港媒曝王岐山旁观贸战幕后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被称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一直没有公开参与中美贸易谈判。港媒指,习近平可能只让王岐山管理国内事务,并非用他主导外交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23日消息称,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私人会议上,王岐山试图打消有关习近平用他来解决中美问题的猜测。

据参加此次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强调,他没有密切参与有关美国事务的决策,特别是有关正在升级的贸易战。

“我最近跟他说过话,他看起来很好”,这么消息人士称。但是在谈及贸易战时,“他(王岐山)说他只是在做副主席的工作”。

消息人士称,与其说王岐山在主导习近平的全球计划,他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似乎更优先帮助处理国家主席的国内事务。

消息人士认为,习近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用王岐山来帮他巩固权力。

报导指,中共政治的不透明,意味着还无法确定王岐山是否没有密切参与美国关系。王岐山可能试图与中美关系恶化保持距离,因为贸易战已让习近平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伯特萨特说:“王岐山来华盛顿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中美谈判)可能是一次重大失败。” “他可能知道这一点。现在不是时候。”

《华尔街日报》7月31日也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称,王岐山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的时候,曾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他还表示,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目前,主导中美贸易关系的是习近平的另一名亲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除了带队与美国谈判,刘鹤还负责与欧盟的经济对话。

不过港媒指,王岐山近期多次与美方人士互动,似乎多次扮演中方传话人的角色。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会晤美企高管,要求他们游说川普不要发起贸易战。另外,7月初,王岐山会见了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伊曼纽尔的发言人事后透露,王岐山告诉伊曼纽尔,中方“不会放弃发展自己经济的想法”。

今年5月中美关系紧张时,港媒多次放出王岐山将访美谈判的风声,被认为时机“微妙”。主导谈判的刘鹤已经在中共党内备受指责,外界认为中共内部攻击刘鹤,真正目标可能是习近平。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