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不会出山?学者:只有两人能摆平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于22日在华盛顿举行。由于此次谈判级别较低,外界对此期待并不太高。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明确表示,他不会介入贸易战有关事务。另有美国学者暗示,或许只有习近平与川普(特朗普)亲自出马,才能摆平这场贸易战。

香港《南华早报》8月23日报导称,据一名近期与王岐山交谈过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强调,他并没有密切参与美国事务的决策,尤其是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的有关事务。

“我近期刚刚同他交谈过,他看起来挺好。当被问到贸易战时,他说他只是负责自己副主席的职务。”这位消息人士说。

这位消息人士还指出,王岐山被任命为副主席,似乎更多地是为了打理中国国内事务,而不是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此前,王岐山在和美国商业人士会谈时,也曾否认自己会参与中美贸易谈判。

《华尔街日报》7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称,王岐山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的时候,曾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他还表示,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目前,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由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的9人代表团,与美国副财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正在华盛顿进行磋商。这是贸易战正式开打后,双方首次就贸易争端接触。但外界对此次谈判普遍并不看好。

《路透社》22日报导,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次试水行动。双方或许都不抱有什么期待。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表示,这次会晤十之八九是浪费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川普政府里没有人讨论它。

报导称,美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官员对此次谈判都保持沉默,对媒体的评论要求不予回应。白宫一位官员对此也不愿多谈,只是表示这只是双方工作级别的磋商。

史剑道还表示,如果中共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或许可以安排第二次会晤,级别也要高出一个档次。

另有学者认为,能让这场世界瞩目的贸易争端终止的,或许只有习近平和川普亲自出山。

中国经济学家陈龙对《南华早报》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的对话都没能带来任何东西,这次副部长级的对话也不可能突然带来突破。

陈龙认为,“如果会达成协议的话,只能是习近平和川普出面达成。”

对此史剑道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川普最终需要亲自参与进来,与习近平一道解决争端。

对于中美双方这次谈判,川普也表示不报任何希望。

川普20日对《路透社》说,解决与中共的贸易争端将需要时间,中共在很长时间内获得太多,已经被宠坏了。

他表示,对于结束和中共的贸易争端“并无时间表”,“我像他们一样,但我有一个长远的打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