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升温?20天突查9名退休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中共反腐斗争近期似乎再升温。过去20天中,至少有9名退休官员落马。同时中纪委旗下的媒体于22日刊发评论文章表态:反腐不是纸牌屋,不会转向,坚定不移的“打虎”、“拍蝇”、“猎狐”。

8月22日,中纪委旗下媒体发表题为“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的评论文章称,目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文章说,从中共十九大以来查办的腐败案件,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中共各级官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问题依然十分明显。

一些地方和部门再次出现了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的恶性腐败案件。

文章再次强调,中纪委“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对于近期反腐转向的批评,中纪委称,反腐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8月17日至19日,中共军委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党建会议”,习近平发表讲话时也提到,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等。

自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与王岐山联手展开强力反腐。中共十九大后,中共国家监察委成立,反腐的覆盖面扩大到一切公职人员,借助与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中纪委的权力攀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宣称反腐要争取最后“压倒性胜利”。

但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没再提反腐,之后,也没有再出现重量级大老虎落马,引起舆论对中共反腐转向的抨击。

如今,中纪委与习近平均再次提出反腐不会变风转向,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似乎在回应舆论的抨击,同时似乎也付诸了行动。

近期,中共已退休的官员密集落马,根据中纪委、国监委官网通报,8月以来的20天之内,落马的退休官员就至少有9个,其中包括:

河北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副巡视员唐文智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大方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湖北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贤美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原副厅长、自治区兽医局原局长许燕辉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吉林省珲春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国华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被立案审查;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8月落马。

自去年十九大后至今年4月底,新闻数据显示,落马的“老虎”版图涵盖党政军企以及8省份。

包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受查期间自缢身亡)、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华融资产管理原董事长赖小民;辽宁省前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前副主任、原副省长张杰辉,陕西省前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前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前副省长李贻煌,广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君,贵州省前副省长王晓光,内蒙古原副主席白向群等。

接下来,中纪委反腐是否会触及到重量级的大老虎,值得关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