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不听使唤?习近平重要讲话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习近平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军务会议上,再次要求军队绝对忠诚,引发外界猜测。英媒说,习多次要求军队忠诚,显示某种不安全感,也就是说“枪杆子”已不听使唤,需要重申“党指挥枪”来立威。

央视新闻联播19日晚用11分钟的长度播报,在北京召开的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军委党建会议上,习近平在17日出席会议时的消息。

习近平在会中强调,坚持中央“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军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铸牢部队对中央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健全中共“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等等。

这是北戴河会议之后,习近平首度现身央视头条,也是习7月31日主持政治局会议后,首次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露面。

习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曾对中国经济定下“六稳”目标,而且绑上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同时要求官员维护“习核心”的地位及习中央的权威,而此次习隐身19天之后首次露面,再强调“党指挥枪”,要求军队忠诚,引发各种解读。

英国《卫报》称,习近平多次强调军队忠诚,可能显示某种不安全感。报导还将此次会议与7月发生的疫苗丑闻、中美贸易战北京失利引发党内权斗加剧等等问题联系在一起。

报导引述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倪凌超的分析说,中共军队是习近平面对批评保持绝对领导的最后手段,因为枪杆子握在他手中,批评声音很难有实际效果。

倪凌超分析,习近平一直强调军队忠诚,这意味他可能在军队中遇到某些反对,他没有安全感,因此要保持特别警觉。

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罕见打破军中晋升上将的一惯例,并对军队进行连串敲打,就有分析认为,习在军队中遇到某种反对。

7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对中共军队2018年底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退出市场进行一锤定音。同时,军委印发两份与军中反腐有关的重磅文件:分别是《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和《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

对此,中国时政评论专家陈破空分析认为,之前有关中南海“政变”等传闻甚嚣尘上,可能有某些中共军中将领,参与了这些传闻中的谋划。而习于7月初首提“定于一尊”后,军中一直没有出现“表忠潮”,引起习近平的警觉。

此外,新华社去年报导,全面停止军队一切有偿服务,应在2018年6月完成,习在政治局会议上称,年底全面停止军队经商。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共军队腐败根源难除,习军改恐受阻。

中共军权过去一直被江泽民集团把持,军队经商是导致共军腐败的根源。在江担任军委主席之前,军队是不许经商的,但江上台后,在其“闷声发大财”的思想指导下,军队不但经商,而且贩毒、走私,无恶不作。

中共内部消息称,从1999年2月的20天里,军队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各省军区之间及内部为私吞走私费用,发生了大小数百场冲突。光是1998年上半年军队开枪、开炮,打死海关缉私人员、公安、武警、司法干部450多人,打伤2200多人。

江泽民从1989年到2004年任中共军委主席,江下台前,先后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为其把持军权,架空了胡锦涛,二人在军中卖官鬻爵,导致全军上下贪腐成风,军队战斗力虚弱、军心涣散,军队几乎烂掉。徐郭党羽遍及中共军队各层级。

习近平上台后,不断通过军中打虎立威,徐、郭等军老虎相继倒台,军方官员也遭大范围轮换,但有关政变、暗杀仍伴随其中,“野心家、阴谋家”也成为官方政治热词。

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在港媒评论说,虽然徐郭等威胁习近平统治的军中老虎已除,但习未必真的对军队忠诚自信,以反贪、军改为名的全军整肃行动一直未停,而这种种反常行为与其说是自信,倒不如说是对军队谋反的提防。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