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取消“一带一路” 美媒:中共外交的一大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1日结束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他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取消价值200多亿美元的中共援建项目。美媒称,这是中共经济外交的一大失败。

8月21日,马哈蒂尔结束中国访问,在离京前的记者会上,他表示,他已经的取消中共“一带一路”援建项目,包括中共资助的200亿美元的东部沿海铁路(ECRL),以及价值23亿美元的马六甲、沙巴两个天然气管道项目。

马哈蒂尔解释说,这是因为投入了太多的钱,我们负担不起,无法偿还,而且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些项目。

他表示,马来西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减少债务和借贷,中方已经了解马来西亚面临的经济困境并已同意马方退出。他强调,“我相信中国也不希望看到马来西亚变成一个破产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引述海德堡大学研究中国对外援助问题的专家鲁佳克(Marina Rudyak)的话说,马哈蒂尔的决定对中共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她说,中共将“一带一路”称为中国在“新时代”的贡献,中共是这个“新时代”的全球玩家,认为借助“一带一路”,它可以超越西方的项目,同时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而马国取消相关项目,代表着中共经济外交的一大失败。

马来西亚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早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明确表达他对中共战略的看法,他认为中共向贫穷国家提供大笔资金时,知道这些国家最终可能要自己承担项目的财务。

他还表示马来西亚不想步斯里兰卡后尘,该国与中方合作汉班托塔港项目因无力承担修建款,最终向中共政府移交了99年的港口租约和附近更多的土地,使北京在其繁忙的航道上建立一个前哨站。

马哈蒂尔在访华前已反复强调,要取消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跟中共签署的“不公平”的“一带一路”项目。

中共在马来西亚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是纳吉布和中共在2016年达成了688公里的东海岸铁路和两条天然气管道的交易,涉及逾200亿美元资金。纳吉布目前面临腐败指控。

马哈蒂尔上台便暂停了这些项目,同时还停止了与中石油签订的价值超过23亿美元的两个项目的工作。

台湾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李酉潭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共以经济合作为名的“红色帝国输出模式”,当一些国家意识到他们不能以牺牲民众福祉、自由等为代价时,该项目必然会四处碰壁。

他说:“一带一路”是中共“红色帝国主义”输出和扩张,这点上中共搞不清自己的落点在哪里,它的经济模式是有问题的,它是以牺牲民众的福利、自由、自然环境作为代价的。这一套“经济模式”的输出必然会碰壁。

4月份欧盟28个联盟国家中,除匈牙利外,2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联合发表报告,谴责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阻止自由贸易,借此分化欧洲。

“一带一路”项目还涉嫌涉入马来西亚的“一马贪腐案”,该案的关键人物刘特佐(Low Taek Jho)被马来西亚通缉。此次马哈蒂尔在北京叫停的天然气项目,也与“一马贪腐案”有关。

马哈蒂尔称,此行没有向中方提及刘特佐的事情,但他确认刘特佐藏身中国,马来西亚将继续对其追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