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虑中共经济扩张 美国倡议投资透明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讯】第三届印度洋会议即将举行。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一表示﹐支持各国对印太区域﹐进行透明和可持续性的投资﹐并对于中共以债务陷阱手段胁迫邻国﹐表示担忧。

以“建立区域架构”为主题的第三届印度洋会议﹐下周(8月27日-28日)将在越南河内举行。除印度等主要南亚国家外﹐预计还将有美﹑中等共近40个国家的官员和专家与会。

美国务院副助卿 Alice Wells﹕“本年度会议由印度基金会主持﹐并与新加坡,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合作﹐已成为印度洋沿岸国家的重要接触机会﹐显示印度正在区域内上升的领导力。”

近年来中共利用经济筹码﹐不断扩张全球影响力﹐尤其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向周边国家大量投资﹐试图与美国竞争。

为倡导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美国最近宣布对该区域1.1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计划,以及近3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这其中有超过1亿美元﹐将用于促进南亚地区的海上安全﹑人道救灾﹑及维和行动等。

美国务院副助卿 Alice Wells﹕“这不是在金钱上竞争﹐与像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比较﹐而是带动潜在的美国私营企业投资。他们已经在区域内扮演关键性角色。”

去年7月﹐斯里兰卡身陷债务危机,不得不将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租借给中国国企长达99年。美国国防部上周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对此表示关注﹐认为中共是以经济手段压迫邻国﹐以形成对北京有利的地缘政治形势。

美国务院副助卿 Alice Wells﹕“我们支持符合国际标准的投资﹐有可持续性﹐透明﹐适合当地国家的需求﹐不会让这些国家陷入不可持续的项目。”

目前中共“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抵制。正在北京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直言不讳地要求“公平贸易”,并呼吁反对新殖民主义。此前他还表示﹐寻求重新谈判或者取消价值约23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