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师被审查起诉 妻遭跟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大陆人权律师余文生早前被中共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逮捕。近日余文生的辩护律师确认,余文生上月中已被江苏徐州检察院审查起诉,两位律师已向检察院提交辩护律师的手续。其妻许艳因营救丈夫遭到中共的打压。

余文生妻子许艳的社交媒体推特透露,自余文生今年1月被捕后,她曾向中共不同部门申请监督及审查案件,但几乎不获回复。

许艳批评徐州市检察院没向家属发出通知书,且至今不让她所请的律师会见余文生。许艳在7月24日的推特里说:“余文生律师帮助过疫苗受害者当事人。就是这样的律师,现在被关在徐州市看守所里。已经被关6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得到辩护律师的会见。办案人员是谁至今不告诉家属,使得基本的法律程序都不知道,家属也找不到办案人员问。”

许艳还表示,自己被北京的警察跟踪,并被限制出行。她的推特说:5月31日,我岀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派岀所片警和另一人,另看到2个八角居委会人。近距离跟着我。我打了2辆出租车,他们对司机说是警察,让出租车靠边,不拉我。

余文生是北京人权律师。他曾代理几起被中共视为高度敏感的案件,其中包括被关押了三年的人权律师王全璋。

余文生律师案件回顾

2018年1月18日,余文生发表公开信,建议修改中国宪法,要求公正选举,对中国共产党实施监督和其他改革。

2018年1月19日,余文生律师被数名警察带走拘留。2018年1月20日,余文生的妻子收到正式通知,余文生被以“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关押在石景山区看守所。自关押以来,当局不允许余文生与律师或家人联系。

2018年1月27日,许艳被中共警方传唤。期间警察告诉她,对余文生的刑事指控已从“妨碍公务罪”升级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传唤中,许艳了解到,余文生被已被转移到徐州市铜山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8年4月18日,余文生的律师常伯阳和谢阳前往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要求会见被关押的余文生。铜山区公安局拒绝其要求,并出示了2018年4月16日余文生书写和签署的声明,表示打算解雇他的律师,并请他的妻子不要委托其他律师代理。中共当局有强迫被拘留者及其家人解聘自己聘请独立律师的前科。在被捕之前,余文生已经准备了书面和视频证词,宣布如果被拘留,他不会自愿解雇他的律师。

2018年4月19日,余文生的妻子许艳与丈夫通过视频交流。据许艳透露,余文生骨瘦如柴,头发长而蓬乱。许艳询问余文生是否写了辞退自己律师的声明,余文生的回答含糊其辞。

2017年,大陆司法部门拒绝了余文生的律师执业年检,最终迫使他离开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余文生也尝试建立自己独立的律师事务所,2018年1月,余文生得到通知,他申请的律师事务所也被拒。随后,余文生被告知,由于他超过半年没有被其他事务所聘用,他的合法执照将被注销。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