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被揭 北佛州大学将关闭该校孔子学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等国会议员近期警告并批评孔子学院是中共用来扩展海外政治影响的工具。位于杰克逊维尔的北佛罗里达大学周二(14日)表示,经过谨慎考虑决定,将关闭该校孔子学院。

北佛州大学周二在声明中表示,该校2014年开办的孔子学院不符合大学的使命,将予以关闭。

声明说,在对孔子学院赞助的课程和活动等进行复查并对比大学的使命及目标后,大学认定两者不相符。声明没有详谈具体原因,但表示在该校的孔子学院明年2月将关闭,按合约提前6个月通告。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今年2月和5月曾两次致信佛罗里达州的大学,敦促他们停止孔子学院的项目,其中就包括北佛罗里达大学。

在北佛罗里达宣布关闭该项目之后,鲁比奥在推特上表示,欢迎北佛州大学的决定,并敦促其他佛罗里达州的大学也能效仿。



鲁比奥今年2月在公开信中称,孔子学院以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作为扩大中共政治影响力的工具,让人担心中共利用孔子学院和其他手段,企图影响外国教育机构对中国历史与当今政策的批评性分析。

中共从2004年开始在海外创办的孔子学院,一直被视为向国际社会输出、渗透中共党文化、意识形态的一个载体。孔子学院中的一些中方人员还负有在各自地区为中共搜集情报的职责。

全美学者协会于去年5月3日发表了题为《外包给中国:在美国高等学府的孔子学院及软实力》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中共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国家地区,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呼吁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该协会还与美国捍卫自由联盟举行了记录片《假孔子之名》美国首映会。该记录片深入探讨了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受到抵制的现象。

目前全球至少有500个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其中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学院以及501个孔子课堂。

随着“孔子学院”在全球大规模出现,国际社会渐渐注意到,其是假藉中文教学为目的,实则是输出“中共当局的意识形态”。学校内不能传授被中共视为“禁忌”的课题以及其它限制。俄罗斯政府曾因此指“孔子学院”发挥“外国代理人作用”,是间谍机构,违反当地法律。

在国际上,抵制“孔子学院”的国家渐增。2010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雅库特地区关闭了一家孔子学院;2013年9月,法国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学中断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2014年9月和10月,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宾州州立大学,分别宣布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2015年1月,斯德哥尔摩大学关闭了欧洲首家孔子学院;同年5月,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也终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今年5月,西佛罗里达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北佛州大学周二宣布关闭孔子学院是美国大学关闭孔子学院的最新实例。

川普(特朗普)总统在8月13日签字生效的“2019年马侃国防授权法案”(John McCain 2019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明文禁止所有美国大学院校将五角大厦提供的资源,用在任何与孔子学院有关的计划上。

美国大学院校未来如果想要同时拥有国防部赞助的中文学习计划,以及中共资助的语文课程,就必须向国防部申请授权同意书。

参与国防授权法案联署的共和党德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表示,孔子学院对于学术自由与国家安全都带来威胁。

他表示:“孔子学院是中共政权渗透美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管道,用来让批评言论噤声,同时也对有关中共的各种教育内容进行消毒。”

克鲁兹说:“美国纳税人所缴的钱,不应该用来资助中共的宣传。”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