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投医?中共官方人士吁联日抗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中共已经煽动反日情绪多年,但在贸易战压力下又开始积极拉拢“世仇”日本。中共官员甚至公开探讨“联日抗美”的可能性。中共此前“联欧抗美”以破产告终,所谓“联日抗美”更不被看好。

8月15日的战败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往年一样,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只是献上“玉串料”。中共党媒却将其解读为中日关系“强力回暖”,安倍向中方“释放善意”。

而且,中方近期也积极拉拢日本,极力促成安倍晋三今年秋季访华。此前,中共也一再试图将日本拉入“一带一路”计划。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15日引述一名“熟悉外交事务的中共官方人士”的分析称,由于历史问题和日美同盟的“天然政治阻力”,中日关系长期以来“跌跌撞撞”,但在安倍第二任期“情况出现了改变”。

这名“官方人士”指,美国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让美国与传统盟友“出现裂痕”,中共争取日本,甚至两国形成“一定程度的同盟关系”也成了一种“非常具有想像力”的外交策略。

该人士甚至表示,有可能用“中日同盟”渐进式地取代美日同盟,中共政府对此定位已达成了“一定共识”,抱有期待。该人士并称,这是“出奇制胜”的一招。

不过,这个所谓“奇招”,奏效的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

二战之后,日本在政治层面始终追随美国,国家安全则受到美国的核保护伞庇护。特别是面对中共和朝鲜的核威胁,日本需要依靠美国的保护。美国和日本两大经济体之间虽然常有竞争,但一直联系紧密。

而中日关系几十年来一直都是“传统竞争对手”。在中共多年仇日宣传下,双方在政治和经济上从来没有实质上的合作。作为美国在亚洲最强有力的盟友,日本一直帮助美国封锁着中共的出海口。

虽然在川普政府从新调整世界经济秩序的过程中,美日在经贸方面出现摩擦,但日本并没有和中共联手抗美的动机。

日前,美国和日本有关自由贸易的谈判进展不顺利。不过,一般认为,欧日已经签署自贸协议,美欧也已就双边自由贸易达成共识,美日自由贸易也会通过继续谈判逐步实现。届时美欧日建成世界超级自贸区,川普政府孤立中共的目标就会实现。

此前数月间,中共曾经积极和欧盟展开经济对话,并多次派高层出访欧洲游说收买,希望达成“联欧抗美”。但欧盟始终声称,虽然美欧出现贸易摩擦,但美国还是其传统盟友。上月底,美欧达成贸易和解协议,宣布致力于达成零关税双边贸易,并共同应对中共。

港媒指,欧盟之所以不会背叛美国,靠拢中共,原因在于价值观的根本分歧。

“联欧抗美”不但以失败告终,还有分析指,中共拉拢欧盟,反而激怒川普,因此导致中美贸易战迅速升级。

正因如此,有观察人士评论当前态势称,中共搅局美朝谈判,积极“联日抗美”,主动将中美贸易冲突“政治化”,是病急乱投医的败招。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