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裁冗90% 官民比依然遥遥领先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4日讯】因为中共统计数据的“不透明”,中国的纳税人到底供养着多少官员,一直是一个谜。辽宁官方一场“机构精简”的游戏,再次让外界见识了官方数据的不可信。

6月11日,地方党媒《辽宁日报》称,辽宁省直机构659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已整合为65家大型事业单位,精简比例达到90%。八月底之前还要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下辖的事业单位要完成90%以上的精简。并宣称将1:39的官民比定为“奋斗目标”。

文章还透露,辽宁有事业单位35000余家、事业编制超过110万名。其中,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有990家,去掉医疗、高校、地税系统,为659家。

这次机构精简的目标,似乎主要是针对除了医疗、高校、地税之外的“非创收单位”。

根据官方数据,辽宁2017年末人口4368.9万人。按照1:39的官民比,机构改革后,事业编制应该有112万人。

而按官方说法,目前辽宁事业编制“超过110万名”,具体数据应该是110万-120万之间。

据此判断,所谓“机构改革”前后的事业编制根本没有多大变动,官方1:39的所谓“奋斗目标”,只是玩了一个“机构合并”的游戏,人员并没有实质裁减。

另外,因为官方数据普遍存在的水分,这个“110万名”和“1:39”的真实性也令人怀疑。

有关中国的官民比,2005年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表示,公务机关人员官民比例为1:26。同年,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表示,官民比是1:18。

2014年,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颖和廉叶岚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指出,同期,官民比在英国为1:118,印度为1:109.5,俄罗斯为1:84.1,新加坡为1:71.4。

因此,即便辽宁官方数据没有水分,真正完成所谓“1:39的奋斗目标”,其官民比依然摇摇领先于全球。

相比之下,黑龙江省的“奋斗目标”则显得相对比较“诚实”。6月22日,《黑龙江日报》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事业单位机构总数、内部机构总数“原则上”至少精简20%,事业编制总数“原则上”至少精简15%。

吉林省则未有具体数据和方案见报。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