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乱了阵脚 2018中国巨变正在形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1日讯】中国历史上每逢戊戌年,总会发生一些事关家国兴衰的重大事件,2018年又逢戊戌年。有预言称中国2018将有大变动。结合最近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假疫苗事件、Me too事件、P2P暴雷等等接踵而来。有外媒分析说,北京乱了阵脚。除了面临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社会巨变也正在形成,对当局来说,2018年是一个大考年。

俄媒称,随着美国总统川普决心遏止中共数十年来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以及要求中共停止盗窃美国智慧财产权,不再让中共占便宜,从7月美国对中国商品正式加征301关税后,北京便乱了阵脚。

8月4日,川普在推特上发布一系列帖文说,对中国产品实施关税的效用远高于预期,关税确实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伤害。

川普还说,在过去4个月,中国股市下跌了27%,“我们赢了,但必须大赢。”关税将令美国更加富裕,“我们真的重建了中国,现在是重建我们自己的国家的时候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教授提供了一个数字,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一共从美国赚了6万亿美元。

谢田教授说,川普实际上通过经济手段,在全球范围内,铲除邪恶的共产主义和恐怖主义。这实际上,就是中美贸易战背后最根本的本质。

除了中美贸易战令中共政经形势不妙,导致人民币连贬,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企业违约逼近空前高点之外。近期,频传P2P网路融资平台“爆煲”,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维权。

另外,假疫苗事件,让中国民间对当局的信任降到冰点,还有正在发酵中的米兔(Me too)事件,以及江西推行的殡葬改革事件,也令中国社会民怒四起;更严重的还有此伏彼起的大规模老兵维权、民师维权、失独父母维权等等事件均接踵而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日刊发评论说,2018年将成为中国的转折点,在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下,中国社会巨变正在形成。

文章说,鉴于中共的维稳(镇压民众)能力还很强,巨变不一定是个激进过程,并以剧烈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可能是“清水煮青蛙”式的转变,待大多数人发觉时,已经完成了变化。

如今,2018年已经过半,评论说,从中国社会悄然发生的变化观察,可以明显感觉巨变正在孕育中,当不分立场的民众齐声指责当局、连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再有时,这就很可怕。

评论分析,从政治学角度看,这代表一个政府失去合法性,而这发生在当局开创“新时代”之际,不能不说是个警讯。

另一个重要背景是中美贸易战。已有大陆体制内学者警告,谨防贸易战引发社会裂变,出现总体性危机。

评论认为,对北京当局来说,2018年是一个大考,好坏与否有赖所采取的因应策略。但无论当局的应对是否合格,可以确定的是大陆社会人心已发生根本变化,整体躁动已经出现,除非体制有大的改动,否则巨变必将发生。

面对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中共高层也不得不在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六稳”,先设法稳住自家阵脚,免得引发社会动荡,而导致中共政权崩溃。

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牛弹琴”刊文说,最近舆情一个接一个,风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来越多。失望、愤怒、焦虑、不安,一次次包围着中国,一场静悄悄的重大变革,似乎也正在席卷中国。

针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境,文章说,中国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我们知道改革的艰难,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改革者往往都是悲壮的结局,但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在一些领域道德溃烂的事实面前,再不改革,必然是新的危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会议暗潮涌动?习近平回国紧急立威
相关链接: 中共局势风雨飘摇 习近平罕见提“六稳”
相关链接: 分析:江泽民“诈降”伺机变天 习面临又一难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