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后首季净亏54亿 中兴丧事喜办被讽刑满释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9日讯】中国中兴通讯本周五更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首季净亏损54亿元。约半个月前,中兴刚刚获得美国解禁通知后曾喜滋滋在其官方微博发消息称“满怀信心再出发!”更在网络上传公司员工满面笑容伸出大拇指的图片,被网民讽刺为“刑满释放”。

当地时间7月27日,中兴通讯更新了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中兴通讯从早前报告所称盈利16.87亿元(人民币,下同)转为亏损了54.07亿元,有71亿元的落差,而去年该公司的同期业绩是实现净利润12亿元。

这份财务报告指出,期内营业总收入为275.26亿元,按年上升6.92%,营业利润则为11.4亿元,按年下跌32%,主要是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以及对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变为亏损所致。

此外,中兴通讯还更新了存货、应收工程合约款、应付职工薪酬等多项会计科目。其中,营业收入变更后缩减了约13.5亿元,营业成本增加了约5.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则增加至9.99亿元,与之前相比增加了106.6%。

中兴通讯的公告并表示,报表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向美国政府支付10亿美元罚款,以及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在解禁前无法进行导致的预提调整事项综合所致。

今年7月14日,中兴集团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满怀信心再出发!”显示该公司此前遭受美国商务部的禁令已经正式被解除,中兴将重新开始开展业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电子公告牌上打出一行口号:“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其喜滋滋的情绪溢于言表,并有中兴员工在中兴公司总部竖起大拇指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结果引起中国网友的反感。

有网友表示:“这照片怎么有点刑满释放沾沾自喜的感觉?”

有网友嘲讽说:“全国人民一人一美元交了罚款,旧的管理层下课,这些人终于职务提升,高薪照拿,能不欣喜若狂吗?”

还有网友质疑:“耗费国家资源,没换来管理层反思,没有管理层对社会道歉,而是解禁后像奥运夺冠般大拇指点赞,是在夸美帝牛还是中兴最赢?”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兴违规向伊朗出售设备后未能如约执行惩罚措施为由,决定禁止美国公司在7年之内向中兴出售零部件。这对于需要依靠美国零组件来组装产品的中兴公司来说是毁灭性打击。在美国禁令宣布后仅一周时间,中兴公司即被迫停止营运。

进入5月后,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低调展开,中兴看到了可以争取解除禁令的回旋余地,从发内部通知称,公司高层正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让员工们准备好“迎接黎明的到来”。

到5月中旬,美方开出中兴恢复业务的条件为缴纳10亿美元高额罚款,再缴纳4亿美元保证金,还需撤换整个公司管理高层,并在今后的10年内接受美国委任小组的监督。

此后,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就能否采取替代方案让中兴通讯恢复营运的问题展开了较量与磋商,期间中兴多次传出即将破产的消息。

7月上旬,中兴按照美国政府的要求完成了高层大换血并缴清罚款和4亿美元的保证金,终于在7月中旬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解禁。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