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18年度最宜居城市排名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讯】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BMO)的最新劳动力市场吸引力排名出炉了。该银行的经济学家根据20个城市和爱德华王子岛的就业市场、住房负担能力和税收优势等因素,进行了该排名。

BMO高级经济学家卡夫西奇(Robert Kavcic)在报告中写道:“搬家有两个关键原因:如果你没有工作,你为找工作(而搬家);或者你有一份工作,想要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

正如报告所称,BMO的“劳动力市场吸引力排名”(ranking of labour market attractiveness)纯粹是数据驱动的。卡夫西奇写道:“山脉与湖泊,或海鲜与牛肉相比,是许多重要考虑因素其中几个,但这种生活方式因素在这里被忽略。”

BMO还研究了家庭收入中位数、就业增长率、房价和租金率等因素,以确定各个城市的排名。

他们在五年前的同一排名中发现了“一些明显变化”。在2013年的时候,该排名被加拿大西部的城市所主导,由于这些城市受益于油价上涨。而现在已经今非昔比了。

在2013年蒙特利尔银行的劳动力市场吸引力排名中,前五位的城市为里贾纳、卡尔加里、埃德蒙顿、萨斯卡通及汉密尔顿。而在2018年的排名中,前五位的城市为渥太华、魁北克城、汉密尔顿、埃德蒙顿和温莎。

在最新排名中,前两个城市–渥太华和魁北克城–都是政府城镇,而位于加拿大西部并排名第四的埃德蒙顿则是另一个政府城镇。这几个城市中居住着大量的政府雇员。

全国最大城市多伦多以及位于西海岸的温哥华排名并不靠前。这是因为这两个城市的高昂住房成本将其排名拖后。

温哥华从2013年的第11位降至2018年的第17位。BMO指出,尽管温哥华有一些全国最好的劳动力市场指标,但排名仍然不高。住房负担能力拖了这座城市的后腿。

多伦多从2013年的第9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19位,仅在爱德华王子岛和圣约翰之前。

BMO指出,除了高昂的住房成本外,多伦多的排名可能受到另一个事实的影响。即大都市地区的中心城市“通常会显示不太有利的收入中位数和失业率指标”等。

而多伦多的较低排名似乎令汉密尔顿受益。近年来汉密尔顿吸引了大量寻求更多可负担住房的多伦多人。这令汉密尔顿在BMO的排名中上升。

BMO解释了其排名前三的大城市的一些亮点。

渥太华

BMO表示,渥太华经历了几年的经济疲软,但该市是加拿大家庭收入中位数最高的城市,而且“尽管最近房价增长加速,仍然可以承受。”但这里的房价可能会继续上涨,而且多伦多式的竞标战甚至开始出现。

魁北克城

在2018年上半年,魁北克城是加拿大全国失业率最低的城市,仅为3.6%。

BMO表示:“除此之外,魁北克城拥有加拿大的一些最经济实惠的住房”。但该市也有缺点。税收负担、语言(当地说法语)和文化因素则阻碍了人们从加拿大其他地区迁移至此。

汉密尔顿

汉密尔顿的名次得益于其东部的多伦多。很多多伦多人由于住房更为便宜而迁移至汉密尔顿。

由于劳动力数据与人们的住房有关,而不是工作地点,所以多伦多的经济实力及汉密尔顿相对较高的住宅负担能力,将这个城市推到了第三位。

BMO表示:“考虑到多伦多一直受到住房负担能力的巨大压力,像汉密尔顿和圭尔夫这样的城市位于多伦多工作职位的通勤距离内,已经成为了压力释放阀。”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