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彻查疫苗事件 给人民明明白白交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3日讯】吉林长春市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再曝毒疫苗丑闻,引爆舆论批评狂潮。对此,李克强总理22日晚批示说,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彻查给全中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22日晚,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说,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份子坚决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民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他强调,“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16日,李克强也曾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这次毒疫苗曝光于7月11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的一名员工,实名举报该公司疫苗生产存在造假。

7月15日,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长生生物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当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发现长春长生存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问题。

16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长春长生全部召回问题疫苗。北京方面则要求吉林监管机构立案调查。19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收到吉林监管机构的处罚书,包括没收186支问题疫苗,没收违法所得85.9万元人民币,处罚总计超过344万元。

据医学界人士发布的消息称,该企业的问题严重。其中被发现有问题的疫苗的质量如白开水一样。目前长生生物的电脑主机、相关人员的手机都已被国家药监局带走。但长生科技和药监局均未有正式回应。

广东省吴医生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狂犬类疫苗是涉及到患者生死的问题,而知名的疫苗龙头企业出现造假问题,让人感到震惊,该企业的做法基本等于杀人。

吴医生说:这个药在国内占了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市场。这个比其他的疫苗作假、真的是让人更难以置信。这是一种致死性的疫苗,如果说他感染了(狂犬病毒)的话,他除了及时打这个疫苗和那个免疫球蛋白,可以阻断这个发病。一旦无效,只要发作了,那就绝对100%的死亡率,而且死亡会很痛苦的。所以这个真的是杀人啦。

观察人士杨宁远博士说,此前他看到有患者在注射疫苗后依然死亡,他就担心疫苗品质有问题,如今长生生物的毒疫苗曝光,印证了验证了这个国家确实出了大问题,连疫苗都在大面积的作假。

据长生生物官网显示,该企业是中共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于1992年创立,1993年进行企业改制,1996年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巿,是吉林省的明星企业。

多年来,多位中共前高层到该厂视察访问,包括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等人。此外,还有各种不同级别的中共高官,包括两位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邹家华等8位领导人亲临视察的照片。

长生生物官网形容,这些高层领导在亲临指导工作时,对公司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方向给予肯定和支持。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该企业还打着“关爱生命、播种健康”的旗号,自称先后与东南亚、中东、非洲及中南美洲近20多个国家建立了疫苗出口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大宗生物制品出口的重要企业之一。

长生生物科技在毒疫苗问题上被曝早有“前科”。根据吉林省药监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长生生物科技因违反《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2017年10月27日曾被立案调查。

经查明,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38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而且同期被查出百白破疫苗有问题的不只长生生物一家。

根据原中共国家药监局官网去年11月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除了长春长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指标也不符合标准。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计400520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另外,长春长生生产的该批次(批号201605014-01)疫苗共计252600支,全部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然而,官方至今仍未公布6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被使用了多少,也未公布疫苗效价不合格的原因。

面对舆论压力,人民日报22日发表文章,质疑长生生物的生产记录造假具体情况,对疫苗功效有何影响及问题疫苗的流向,敦促各地卫生部门、疾控中心和食药监部门迅速调查,及时发布讯息,安抚社会情绪,疏导公众焦虑。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