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或达免关税协议 陆学者:中共处境将“非常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中美贸易战进一步白热化。美国总统川普周四(7月19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对进口到美国的每一件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另一方面,欧盟与日本日前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互免对方九成以上商品关税。有分析指,中共不跟随免关税的话,未来的外贸形势会“非常艰难”。

川普总统在7月19日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已经准备好对价值5,0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了。”

川普表示:“我不是为政治做这件事,我这样做是为了为我们的国家做正确的事”,“我们被中国(中共)拖累了很长时间。”

他还指出,美国在许多方面“被(中共)利用”,包括贸易和货币政策。但川普也强调,他并不是出于对中国的任何恶意才推出关税。

“我不希望他们(中国)害怕。我希望他们做得好”,川普说,“我非常喜欢习主席,但这(美中贸易)非常不公平。”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商品金额,精确数字为5,055亿美元,而同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金额,仅有1,299亿美元。

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另有160亿美元的中国电子产品和其它零部件待征关税;而中共则对相同金额的美国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

川普对美中贸易关系的要求一直很明确,即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中共停止窃取美国技术以及做出结构性改革。如果中共始终坚持目前的不公平贸易策略,美中贸易冲突很可能会继续升级。

7月10日,美国已经确定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川普说,下一步举措取决于中共报复的程度。

美日欧增进经贸伙伴关系 中共被孤立

另一方面,除了要面对美国贸易战威胁外,中共在整体对外贸易形势上,均逐渐处于劣势。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7月17日,日本与欧盟在东京首相官邸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该协定预计将于2019年生效。

协定生效后,欧盟将取消对日本商品99%的关税,同时,日本也将取消对欧盟商品94%的关税,没有被取消的部分关税也大多有所下降。



日本与欧盟7月17日在东京首相官邸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互免对方九成以上商品关税。(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



此外,本月初,德国《商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寻求欧盟解除对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如果欧盟取消关税,美国政府也不会向欧洲进口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

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国际贸易领域变得越来越孤立;如果中共不跟随免关税的话,未来的外贸形势会更加艰难。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指出,由于中共要供养其庞大的共产党官僚系统,这个“党”的成本是其他所有法治国家都不存在的,“政治投资是不能以经济(计算形式进行)分析的投资”,这就使得中共很难跟随经济大国实行免关税的做法。

他还强调,一旦日本、欧盟和美国最终达成协议,去除贸易壁垒,到时中共的处境会“非常艰难”。

相关视频: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