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已准备好对5000亿中国产品加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继白宫经济顾问点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拒绝让步之后,美国总统川普又警告称,准备对所有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显示白宫正步步为营,迫使北京放弃不公平贸易行为。

7月20日,川普在接受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好对来自中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报导称,川普的言论表明,美国有意持续施压,直到中方在关税上退让,并愿意停止窃取美国技术。当前的美中贸易冲突恐再次升级。

7月1日,川普曾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如果中方拒绝达成协议,美方对中国商品加税的金额将是2000亿再加3000亿。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对所有中国商品加税。去年美国进口中国商品总值5050亿美元,而中国进口美国商品总值只有1300亿美元。美国10日公布2000亿拟加税清单后,中方已经无法跟进对等报复。

川普对CNBC表示,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不是出于政治目的,“我这样做是为了为我们的国家做正确的事。我们被中国剥削了太长时间。”他说,美国在许多方面被占便宜,包括贸易和货币政策。

川普表示,加税并不是出于对中国的恶意。“我不希望他们感到害怕。我希望他们过很好,我非常喜欢习主席,但这非常不公平。”

就在两天前,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也接受了CNBC的采访。

库德洛直言,尽管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副总理刘鹤希望停止美中贸易争端,但习近平本人正在阻止中美达成协议,拒绝就北京强迫技术转让和其它不公平贸易政策做出改变。

库德洛称,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是错的,北京也私下承认自己是错的,但至今拒绝采取任何行动。而他们本可以在一个下午就解决所有问题,包括降低关税、降低非关税壁垒、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允许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拥有全部所有权。

之前,川普在公开谈及中美贸易战的时候,都不忘同时强调和习近平的“友谊”。这次白宫高级官员直接指责习近平阻挠谈判,显示美方态度更趋强硬。

库德洛还说,川普总统对这些所谓的谈判非常不满意,在对北京继续施压。两天后,川普就再次发出5000亿加税警告,显然还在有意加压。

7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也在CNBC表示,美国的贸易谈判将在一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论是跟中国、欧盟还是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川普上台后不断推出重振美国经济的政策,美国经济数据目前整体向好,这可能是美国朝野信心的来源。

中美关税战7月6日开打后,北京的态度则趋于暧昧,让外界费尽心思猜疑。

一方面,北京在宣传上明显降低了对抗情绪,并接连推出开放市场的措施,显示出让步姿态。美方公布第二轮2000亿拟加税清单后,北京至今没有推出具体的反击措施。这显示中方或已放弃和美方直接对战。

另一方面,北京也拒绝和美国达成妥协协议。同时,北京仍然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对于北京称为“核心利益”的所谓“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方也没有放弃的表态。这或许说明,北京虽然在舆论上降温,实际上并没有叫停与美国争霸的扩张战略。

此外,北京还在积极争取欧盟对抗美国,并同时操控朝鲜搅局朝核谈判。有分析称,川普10日推出2000亿拟加税清单时,正值中共总理访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无功而返之际,北京打出“联欧抗美”和“朝鲜牌”,主动将贸易战“政治化”,激怒了川普政府。

迹象表明,此前北京对美国存在战略误判,一度认为川普“不敢打贸易战”。而真正开战后,北京应对措施左右矛盾,朝令夕改。有分析认为,局势突然“超出预料”,或让北京陷入慌乱,主战派和主和派争执分裂,可能导致北京无法做出决断。

另外,北京突然传出“政变”流言,指反习势力借贸易战向习近平发难,北京政局不稳。有也分析称,习近平目前内忧外患,或需要先稳定党内局面,才能应付贸易战。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