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邀普京今秋访美 舆论:美俄亲善中共惊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白宫发言人今天披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指示国安顾问博尔顿,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今秋访问华盛顿。这是继川普与普京在芬兰会面后,白宫进一步拉近美俄关系的举措。有舆论认为,最不愿意看到美俄关系恢复正常的是中共,一旦美俄结成同盟,中共将陷入困境难以自拔。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9日的一则推文称,“川普总统要求博尔顿大使(John Bolton),邀请普京总统(Vladimir Putin)于秋天访问华盛顿,已展开相关讨论。”

近日,美国政府与俄罗斯当局都陆续对外释放了一些欲促使两国关系破冰的善意。首先是川普在推特上发帖称,由于美国往届政府“多年来的无知与愚昧”,导致美俄关系跌至史上最糟糕的状态。俄罗斯外交部稍后转发了川普的这则推文,并回应称,“我们同意。”之后,普京对外界表示,两国政府将尝试“把美俄关系带回正常化”。

本月16日,川普与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峰会,两人一对一闭门密谈2小时后,让各自的幕僚们加入会谈。当会晤结束后,两位总统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双方均宣布这次的会谈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与俄罗斯的高峰会是一大成功,但对人民真正的敌人、也就是报导假新闻的媒体来说,并非如此。”川普回国后发推文说,“我期待双方举行第2次会谈,以便我们能着手实施双方商讨过的许多事情。”

由于美国国内反川普势力对这次的美俄峰会提出了猛烈攻击,普京日前在莫斯科出席一场俄罗斯外交官员的集会并发表演说时称:“我们见到在美国存在势力,随时准备好为了自身野心而牺牲美俄关系。我们见到在美国存在势力,将狭隘的自身政党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普京还表态说:“尽管如此,(俄罗斯)仍愿意在对等基础上和美国发展关系。我们需要新的正面议程,目标锁定合作和找到共识。”

普京的上述言论被认为是美俄关系正在迅速拉近的明证。

外界舆论认为,不愿意看到美俄关系正常化的,不仅仅是美国国内的反川普势力,其实最不愿看到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拉近的是中共。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日前撰文分析,一旦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回暖,双方联手合作,中共将陷入五大困境。

其一,中共政权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一个“铁杆伙伴”。特别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俄罗斯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过去中俄双方曾多次联手阻挡攸关人权、正义的重要提案。

其二,美俄关系改善,有助于稳定欧洲区域安全,可缓解北约与俄罗斯的对立。一旦欧洲局势稳定,北约就可将大量资源和精力转移到对中共“一带一路”与“政经渗透”的防堵以及对恐怖主义的监控防范上来。

其三,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响,倘若战线拉长,中共势必亟需寻找制造业商品的出口市场,并且扩大向俄罗斯进口原油。但如果川普能说服俄罗斯与美国站在一起,中国将失去重大的贸易市场与能源支柱。

其四,一旦美国争取到俄罗斯与之合作,断绝其对朝鲜的秘密援助,将加重朝鲜面临的经济制裁压力与能源困境,这等同于斩断中共暗撑朝核的一只臂膀。

其五,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已在欧洲、南亚、东南亚等地相继受挫,一旦失去俄罗斯这个北国邻居的支持,中共无疑将更形孤立,独木难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